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要事 >> 正文

学院承办“大美广西”学术沙龙

2014年01月05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张瑞

    

新年伊始,由研究生院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 “大美广西——我们身边的广西文化”学术沙龙在明秀校区举行。15日晚,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文学院教师代表及众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研究生党委书记在开场致辞中一展歌喉,掀起了一阵小高潮。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欣赏了精彩纷呈的广西风光民俗宣传片后,民俗学专业的硕导黄桂秋就大家十分感兴趣的壮族特色节日话题,着重介绍了广西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壮族三月三歌圩节,她从歌圩节的起源、时间、表现形式等方面,展开了生动详细的讲解,同学们听得兴趣盎然,并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

 

其中有不少同学问及,广西除了桂林、北海等知名景点外,还有没有其他比较好玩的地方和特色风俗人情,黄老师和罗老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南宁的大明山、花山等游览胜地,让人迫不及待欲一游尽兴。

 

随后,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硕导罗小凤老师带大家一起品读了广西诗人杨克的代表作《走进花山》,从题解、意象分析、诗艺鉴赏等三个方面对诗歌进行了细读,引导大家探寻“花山”的精神内核,“寻根”民族文化。同时,罗老师还列举了莫言、广西作家韦其麟等知名作家的作品,讲述诗歌与民族文化的关系。

最后的环节里,主持人与同学们在游戏互动中,分享广西印象,交流广西文化,形成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在便利贴上亲手写下了自己的观点,张贴在广西文化展板上,让集思广益的妙想和精彩的讨论在展板“文化树”上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