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要事 >> 正文

南宁市第三中学梁惠红正高级教师莅临文学院讲学

2020年11月28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作者:文/周益君、胡彬彬、李枳儒、王睿

11月28日上午,广西资深语文教育专家、南宁三中正高级语文教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广西名师、南宁三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梁惠红老师莅临文学院,举行了一场题为《语文教学的听课、评课、鉴课》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韦美日教授主持讲座,参加学生包括文学院2018级、2019级陶行知实验班全体学生,文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及汉语言专业的同学。

(梁惠红老师正在讲学)

讲座伊始,梁老师先对“课”的理想状态和现实难题做了大致阐述,紧扣观课、议课、鉴课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学校教育的首要目标就是培养具有学习能力的学生,由此引出观课、议课、鉴课的重要意义。

梁老师从“课”说起,通过大量的教学实例,为大家分析观课与听课、议课与评课的区别。所讲例子既贴近生活,又符合新课标语文教学的要求。从观课、评课,再讲到鉴课。所鉴之课是一种理想状态下的课,是通过观课、评课的努力之后,才能有可鉴之课。梁老师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来谈如何观课、议课及相关策略,并提倡使用课堂观察量表分组观课,用情境、整体和主题的方式来议课。梁老师还说到基于观课、议课的鉴课,指出鉴课的基本理念就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别人的优点,成就自己的高效课堂。并用陶渊明的《归园田居》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循循善诱,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颇多。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最后,梁惠红老师还提到了音频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音频运用的原则应是作为教学的有机组成环节存在,应对教学效果有较明显的补益作用。教学中使用音频,是教学氛围的营造、学生与文本的桥梁、理解情感的扶手。用音乐导入,或作为背景音乐,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情境,对学生的学习有着无法忽视的作用。梁老师用唐代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作为例子,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同学们与梁惠红老师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梁惠红老师主讲的内容丰富精彩,结构严密,言简意赅。同学们收获了观课、议课、鉴课的经验,也增长了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