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班级刊物展 >> 正文

青春何谓,青年何为

2022年10月07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青春何谓?这是无数正直青春年华的青年人所思考的问题。北岛《青灯》一诗中写到:“那时我们还年轻,穿过残垣断壁苍松古柏。我们来到山崖上,沐浴着夕阳,心静如水。我们向云雾飘荡的远方眺望,其实啥也看不见。生活的悲欢离合远在地平线以外,而眺望是一种青春的姿态”。青春无非是一段从稚嫩走向成熟、有些许迷茫却又充满希望的年岁。在青春里,我们不免迷茫,但依然对未来保持眺望的姿态。

   席慕容曾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古人亦有云“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时光匆匆,我们又怎能辜负青春呢?

   历史上,对青春年华的赞美从不缺乏,同时,有志的青年对同胞的呼号也从不缺乏。周恩来总理发出“安忍坐视而不一救耶?”的呼声,李大钊提出“要以青春的朝气、青春的理想,唤醒百年沉睡的旧中国,建立青春之中华。”的号召。这无不是在向青年呼吁:青年要有所作为!那么,我们当代青年该怎样有所作为呢?

   我辈青年,应以理想为帆,不惧远航。人民日报有言,“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奋斗二字已然刻进了青年的基因里。君可见我辈青蛙公主谷爱凌,玉汝于成,踏雪寻龙,夺下2022年冬奥会滑雪项目两金一银。谷爱凌不仅刻苦努力、自律积极,还阳光向上,以实际行动重新定义了“美”。这让国人意识到,白幼瘦不是美的标准,阳光、多运动、有力量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君可闻国民才女武亦姝,以理想为因,实行为果,在夺取《中国诗词大会》冠军两年后苦读两年,最终考上清华大学。君可知“蛟龙号”总设计师,潜航员叶聪,付出常人十倍百倍的努力,让大国重器落地。他们都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年轻人,是有理想、有担当、不惧远航的青年人。我们都应该向他们学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我辈青年,应以奋斗为桨,不畏风浪。百年前,正如李大钊《新青年》所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才是我们该有的心灵选择、该实现的人生价值。如今,中国不乏勇敢担当起国家大任的青年,他们胸怀大我,以小我成就大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耕耘。毕业于耶鲁大学的秦玥飞,自从担任“大学生村官”以来,立足农村实际,心系村民群众,动员多方社会资源,积极募集资金,倾心公益事业,在帮助硬化村级道路、安装路灯、改善农业灌溉设施、引进信息化教育设备、改善农田灌溉设施、引进信息化教育设备……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他选择了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还有大学毕业后到扎龙自然保护区成为守鹤人的徐卓,延续了一家三代与丹顶鹤的生死情缘……他们牺牲青春之小我,奉献成就时代之大我,值得我辈更多的青年去学习效仿。我辈青年当肩负起时代重任,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之中,让青春闪耀出时代的光华!

   我辈青年,应以创新为刃,划破茧壳。扮相儒雅,谈笑大方,一唱一转间焕发青春的光彩;承袭前辈,推陈出新,一颦一笑间传播京剧的魅力。王佩瑜作为年轻的京剧艺术传承者,把创新作为文化延续的突破口,将古典艺术与现代化元素结合,博得一众喝彩。处在中华传统文化日渐式微的当下,我们有责任且有能力将这些国粹继承发扬下去,而创新正是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最拿手的利刃,冲破桎梏,走向世界,生逢盛世的我们将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盛世年华。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青年的身姿。中国在“全球坐标系”中谋发展,吾辈青年定当躬身入局,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时代的考题已列出,我们的答卷正在写就。面对世界汹涌的潮流,我们中国青年应该树立“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的大格局,做到有所作为、勇于作为,让我们的时代画卷更加绚烂,让我们的奋斗坐标更为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