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班级刊物展 >> 正文

或许十年

2016年11月19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杨颖

十年,或许是沧海流年中的一粟,却同样是不到大多数人生命的十分之一。如果有一种人能用近十年的光阴真正为了坚守一个美丽的信念而挥洒青春,甚至不惜让诚挚的生命都为之停止,那么,这种人便是老兵了。

也许,历史的年轮已将层层厚重的血肉深葬在土地之下,将无数的英魂融入华夏大地的寸寸山河,或是化作天边的那抹嫣红;也许,在崭新历史下的我们无法真切触摸到到那个无数心脏为之搏动的岁月,也无法体悟到被刀枪刺过的深深伤痕;也许,那傲慢不羁的尘埃企图将历史模糊,或是阻止汩汩热血的奔腾,将历史的轨迹篡改。但是,在中国,这个辽阔的大地上,却有着劈荆斩刺,叱咤两个时代的见证者,他们正用生命强有力地讴歌着那一段渐行渐远的历史。在这些可爱的老兵和长逝的英灵跟前,尘埃又算是什么?只是一抔残土罢了。

我曾无数次的设想,当这些老兵庄重地从天安门前走过,出现在我们这些后起者面前的时候,他们在思索些什么?那一双双被光阴雕琢过、被硝烟浸润过的双眸分明是向远处凝望着,眼角分明噙满浑浊的泪水,可是,这些英勇的战士在思索什么呢?是回望着油柏路下踏过的沼泽、草地?还是叹息着冰冷刀光下的数万万祖国同胞?还是缅怀着那些曾经在自己身旁如此真切的出现过却被战争定格着的生命?还是那段和历史一起封存的红色记忆?……一切的一切,也许只有洞察那渐渐浑浊的窗下的赤心才能知晓!何妨呢?至少,他们的热血依旧沸腾,头颅依旧高昂,正如中国在世界面前昂首挺胸。

当有人不解道为何会单独出现一个老兵方队时,我想,“下一个十年,可能就没有抗战老兵了!”是最有力、也是最感人的回答。老兵也曾不老过,也曾拥有过璀璨光阴,而他们伟大之处在于,在一个混沌倒塌的时代面前,选择了用青稚的肩膀,穿过枪林弹雨,来扛起时代赋予的担当,尽管韶华倾负,佝偻脊背。

十年。十年时间有多久,那沧海一粟或许真的能湮灭跨越两个时代的英雄,吞噬他们的躯体。三千余个日日夜夜,潮起潮落,总是不尽地诉说着世事沧桑。时过境迁,沧海桑田,这是历史不变也无法改变的轮回。

十年。十年时间不久。对于逝去的英灵们来说,时间已将他们的生命定格,多一天的流逝,便是对祖国多一天的庇佑,十年只是他们庇护的点滴。十年,对于仍就坚守着祖国大地的老兵们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历史再多的轮回不能改变老兵们对信念的追随,他们鞠捧着沉甸甸岁月的手掌,依旧掌托着历史的风尘。

即使下个十年,老兵们的躯体已融入大地,即使下个十年,阅兵已没有老兵方阵,但我坚信,他们依旧像春泥一样呵护着祖国的春天。

八载奋勇抗战,五千年精神传承。戎马一生,只为军旗猎猎;岁月如歌,高唱军魂永恒。或许十年,在泱泱华夏五千年面前,不长久,却壮美;或许十年,在璀璨生命的讴歌面前,不高亢,却激昂;但是十年,在数万万中国同胞面前,是祝福,是礼赞,是对伟大中国梦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