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班级刊物展 >> 正文

今夜的月色很好

2017年04月12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陈晨

曾为流离惯别家,等闲挥袂客天涯。灯前一觉江南梦,惆怅起来山月斜。

                       ——《含山店梦觉作》韦庄

夕阳从窗口斜斜漫过来,就像那些仿佛触到,又马上消散的感情。

上个学期坐火车来到这个新的城市,满满的都是对家乡的回忆,真的很想家,觉得闭上双眼就躺在自家的床上。我不挑食,在学校也没有水土不服。除了遇到几个奇葩刷新了我的世界观之外,没什么别的烦恼。第二学期,没人送我去机场,每个人都在忙碌自己的事情,似乎习惯了分别。到了学校我就开始各种生病,肠胃炎发作,感冒,上火,自己都笑称自己的反射弧太长,这么久才开始水土不服。

我喜欢北方,一直觉得北方的节庆比南方更加热闹喜庆。然而,当我孤身离开了朝思夜想的土地,远离身临其境的感受它的节日的欢愉时,它在我的脑海里还是如我所想所知那般热闹喧嚣,只是,这般热闹与我无关,我只能远远地看着。那一刻,感受到的孤独的距离,比从北方飞来南方的距离,更远。若没有可以拴住心的人在,哪里都不适合一个人久住。

孤独不是自己给自己的苦楚,而是一群人的喧哗比对一个人的欢呼。夜幕里的烟火越是繁华,身后的拖影越是容易被拉长放大。一个落着细雨的天气里,散淡的心情。站在阳台听雨,雨声疏落,有点颓废的那种惨淡。淅淅沥沥,好像停下了,却又下着呢。下着呢,却又捕捉不到雨声。泡了杯咖啡,屋子里充满淡淡苦涩的味道,配合着楼外欲断还休的雨声。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车窗掠过的风景,是家乡整个四季。”我想家,并不是因为家里有多么的舒服,多么的让人享受,而是因为我属于这个家,我在这个家庭里找到了归属感,存在感,我感受到了信任,交流,人与人之间最毫无保留的,赤裸裸的爱。要是让我不想家,我想我应该做不到。但是倘若有一种方式让你找到了家里像你所传达出的这种信号,我觉得其实在不在身边,都一样的。

“想人想的厉害的时候,也是淡淡的。像饿了许多日的人闻到炊烟,但知道不是自家的。”——简媜

乡愁是个很宽泛也很模糊的概念。具体到每个人,思乡所寄托的对象也各有不同,有的是自己的父母,有的是儿时的玩伴,有的可能是上下学经常路过的一座桥,有的可能是只有在家乡才能品尝的一种小吃。

其实乡愁也好,怀旧也好,是不是都有一点对现在生活的融入度不够?

那么,请展开胸怀,去认识新的朋友;请睁开眼睛,去看看全新的城市,美妙的世界;请袒露真诚,去追求你好奇了那么久的爱情;请对一切新鲜的、泛着光芒的事物保持热情,让自己忙碌起来。最后,你会发现这些淡淡的哀伤,最终会成为让你心里温暖而甜蜜的涟漪。

若你觉得自己需要更多的鼓励,请读书吧,你无聊了,你发情了,你仇恨世界,你活在幻想里,你无法克制的悲伤,管你怎么样。那些同情自己,怜悯自己,细腻的情感你都不需要。

“持酒临萧忆曾时,执笔落泪恨此事。萧凭酒劲扰星河,泪萦浊墨透凰宣。听取往昔心更怯,难道恩情中道绝?唱尽繁花只为君,愿求缘尽来生错。”

这本是自己用来对感情的惋惜而写的随笔,但现在看来用在这里也未尝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