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文学院召开2014年国家社科选题论证会

2013年12月23日 浏览量: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张菁菁

1219号下午,文学院在会议室举办了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项目选题论证会。本次论证会特邀广西大学梁扬教授与广西民族大学韦树关教授担任外评专家,科研处林清处长、傅东平副处长、刘晖晖科长莅临指导和观摩,会议由文学院院长张再林教授主持,申报2014年社科项目的负责人及文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论证会伊始,林处长做了简短的动员,他希望各项目申报人须认真研读国家社科申报指南,结合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精神,强化课题研究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需要这一旨归,凸显课题研究的政治导向性和前瞻性。张院长联系文学科研实际,希望各位项目申报人多聆听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并完善申报课题,从而提升文学院的科研水平。

紧接着,二位外评专家结合自身多年的申报与评阅经验,对申报社科项目提出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梁扬教授认为课题申报人可以拓展自我已有的研究成果,“接着说”,但不能“自我剽窃”和自我重复,发挥自己所长,避开别家的“锋芒”,从而辟开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研究之路。韦树关教授也建议各申报人要在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拓深,并指出课题申报不要仅局限于广西一隅,可拓展到西南、华南等地,他认为组建一个优势互补的科研团队必不可少。

在论证对话环节,13位课题申请人依次就彼此的选题作了简单的介绍,二位外评专家分别从课题信息涵盖、问题导向、学科设置诸方面,对每一选题都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他们一致认为课题信息量不宜太多,但要有份量,要凝练特色,要有一定的前期基础,并由此彰显课题的时效性和问题意识。

本次论证会有利于我院老师进一步凝练社科选题方向,提升文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