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每月一书之九月推荐:李志元著《当代诗歌话语形态研究》

2012年09月21日 浏览量: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文学院

当代诗歌话语形态研究

 

李志元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7月第1版,ISBN: 978-7-02-008423-4 

《当代诗歌话语形态研究》是一部运用系统的诗歌话语分析方法,对当代诗歌话语形态及其构成要素和演变逻辑进行分析、阐释和评议的史论性专著。

该专著在重新审定诗歌研究中的话语分析方法的基础之上,首创性地提出了一个以语境、主体、诗意、意象、读者和文本形式等六个诗歌话语构成要素为分析单位的诗歌话语分析框架。立足于诗歌文本,对包括诗歌文本在内的各种当代诗歌现象展开话语分析,考察不同历史阶段诗歌话语的内部运作情形,进而提炼、概括出了三种典型的、占主导地位的诗歌话语形态——颂歌、抒情诗和述歌——这些内容,构成了该专著最具个性的学术思路和理论视点。总之,该专著不仅表现出对诗歌理论系统化的建构特征,而且在创设新的分析维度以有效厘清当代诗歌的美学风貌及内在进程等方面,均显示出了种种独创之处。正因为如此,该专著的出版,对于当代诗歌史的认知和重塑,无疑具有重大的学术启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