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观看第五季党校公开课

新时代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精气神

2023年03月18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彭淋琳

为了推动广大青年与党的创新理论“共情”,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观看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响中国之铿锵有理”第五季党校公开课<新时代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精气神>》。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各位同志们都认真学习,深刻领悟。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孙林副教授首先给同志们谈到了自己2018年下乡扶贫的故事,因上下坡遍访群众磨破了很多袜子,成了“会笑的袜子”,党员们又一次感受到这些党员干部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坚强精神。脱贫攻坚期间,党员干部不怕苦不怕累一齐同人民群众攻破难关,在这个过程中有1800多名扶贫干部献出了宝贵生命。这些不忘初心、甘愿奉献的精神打动了每一个党员。

(党员认真观看公开课)

孙林副教授慢慢讲述在抗疫间涌现出的以大爱守护众生的党员事迹,伟大的抗疫精神无不令党员们感动。党员同志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百年来始终十分明确为谁而奋斗。这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保持精气神的根本原因。”也深刻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便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保持精气神的根本动力。

(党员认真做笔记)

同时,孙林副教授还提出了新时代下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仍然存在。同志们也在思考,越严峻复杂形势、如何把艰巨繁重的任务完成得更好,必不可少的是凝聚团结奋进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教授在课上说到精气神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所以中共党员必须时时警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赓续精神血脉。

(党员认真观看公开课)

本次学习让广大党员同志从中得到了很多收获,也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同志要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一种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走在新时代的最前端,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支部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员日常性学习,激励广大党员不断加强学习,学以致用。党员同志们表示:要时刻铭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气神,为人民而奋斗,恪守初心使命,要争当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