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撷英 >> 理论学习 >> 正文

“以沉克浮” 让主题教育有“里”更有“面”

2023年06月28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转载自 共产党员网

当前,全党正在火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主题教育绝不能形式化、口号化,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为民服务、检视整改等工作左右贯通,以“沉”克“浮”,去“虚”就“实”,让主题教育有“里”更有“面”。


  以“沉吟章句”克“浮光掠影”,理论学习方能“入脑入心”。熟读精思才能深悟其理,百读不厌才能学懂弄通。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力戒“浮光掠影、蜻蜓点水式”学习,力戒“不求甚解、囫囵吞枣式”学习,自觉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终身课题”,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字逐句带着问题“找答案”、带着思考“悟原理”,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主题教育工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剑及履及走稳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以“沉入基层”克“虚论浮谈”,调查研究方能“走深走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贯穿此次主题教育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就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一语道破调查研究最重要的原则是掌握真实情况,最关键的环节是制定务实举措,最根本的目的是解决具体问题。广大党员干部作为调研主体参与者,必须摒弃“盆景式”“点水式”调研,俯下身子接地气、躬身基层脚沾泥,要敢于“钻矛盾窝”,主动到矛盾最尖锐、问题最复杂、意见最集中的地方,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确保调查研究“取到真经”,以高质量调研助推高质量发展。


  以“沉心静气”克“心浮气躁”,为民服务方能“落地落细”。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判此次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唯有站稳人民立场,履职为民务实担当,才能让主题教育点“实”成“精”。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把群众的“柴米油盐”放在心上、“急难愁盼”抓在手上、“美好向往”扛在肩上,干好“分内事”、深耕“责任田”、勇啃“硬骨头”,以真心换真情、以实干纾民困、以实绩聚民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心相向、同频共振,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


  以“沉舟破釜”克“浮于表”,检视整改方能“见行见效”。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是否直面问题、整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最重要的落脚点,对问题一查了之、束之高阁,将使主题教育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末。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在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中树牢解题意识,直奔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标本兼治入手,既追根溯源、猛药祛疴,又温方治久、防微杜渐,做到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分类施策、联动整改,防止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竹篮打水一场空”,动真碰硬做实检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让主题教育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