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撷英 >> 理论学习 >> 正文

以“向下之姿”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28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转载自共产党员网

6月25日,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京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兴务实之风,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量和实效。要持续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进一步梳理发现问题,真实准确全面掌握情况。

亲自去走、仔细去看、用心去听,才能搞清楚现状是什么、方向和目的是什么、到底要干什么以及怎么去干,如果只听汇报、不去调查是不行的,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是不行的,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也是不行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坚持脚步向下、眼睛向下、身子向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关键问题找出来,把民情民意捞上来,把实的举措用起来,解决实际问题,增进民生福祉。

脚步向下走,既到“群众家里”,也到“田间地头”。习近平在正定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调研,一般是不打招呼,不让人家事先准备,而是直接下乡、下厂、入户。在短短3年内,他骑自行车跑遍了全县所有公社、所有大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获取了最真实的情况。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基层走走,多同群众接触,走出机关大门,走进群众家门,走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少走“规定路线”,多走“随机路线”,绕开精心打造的点位,打断精心准备的汇报,既要到工作局面好、有特色亮点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矛盾突出、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工作推不动、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解决问题,不能搞材料先行、调研未到的“假调研”、挑三拣四、过滤短板的“嫌贫爱富”式调研,而是要接地气、通下情,在走走转转中发现问题。

眼睛向下看,既看“高楼大厦”,也看“背阴胡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认为调查研究的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开调查会”。眼睛既要向上看,吃透“上情”,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的指示精神,工作起来才方向明、目标准、步子稳,又要向下看,把握“下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了解基层的声音、群众的诉求、百姓的呼声,在面对面、心贴心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要看群众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要问群众收入怎么样、问题多不多,俯下身子去问,弯下腰来听,全面细致看,走到田间地头看收成,走到群众家里知冷暖,既要看亮点,也要看难点,做千里眼、顺风耳,把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群众的意见建议等及时收集汇总,为后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打下基础。

身子向下沉,既要“扎实调查”,也要“科学研究”。调查研究越深入,调研的价值就越突出,对工作的指导性就越好,决策的参考度就越高。调查研究不能“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光听汇报,只看材料”,要扑下身子,静下心来,采用“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形式,深入解剖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留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收集整理、研究分析,从最细微之处摸清“底数”、摸透“家底”。要善于发现问题、收集问题,发扬务实高效、不尚空谈的作风,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同时也要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针对亟需解决的难事急事要事,要下大功夫研究、花大气力破解,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