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撷英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主题教育的“求同存异”学习之法

2023年06月01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转载至共产党员网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主题教育是淬炼理想信念、促进担当作为的“必修课”。党员干部务必筑牢主题教育“主阵地”,拧紧思想“总开关”,在内容、形式、成效上狠下功夫,掌握“求同存异”学习之法,让主题教育底色更浓、成色更亮。


  突出“必学+自学”强党性。主题教育,增智为先。从党一百多年来的历史进程来看,党各个时期的党性教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均把学习摆在首位,注重理论武装的思想性和政治性。历史证明,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原因在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不断夯实党的政治根基。要突出学习的必要性、紧迫性,有所侧重、有所针对,坚持“必学课程+自学课程”“必选动作+自选动作”的原则,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政治生日等,在主题教育中锤炼党性,淬炼如磐信仰,感悟“国之大者”,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突出机关党员的理论性、基层党员的一线性、农村党员的“泥土性”,按照党员工作类型、工作性质、地域地区等异同,遵循需求导向,在保持政治基调不动摇的基础上,把“必学课”学深学实、悟懂悟透的同时,让党员有针对性地结合实际选择学习内容,让学习内容兼具合理性、适用性和特定性,确保必选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模样。


  突出“共性+个性”拓形式。从主题教育的顶层设计来看,学习要求、学习环节、学习时限、基本举措等“硬杠杠”已经明确,“施工图”“路线图”已经绘好指明,各级党员干部需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多元性和立体化,让学习形式主题不偏、方向不变,更具灵活性和多样化。从严从实树牢主题教育“风向标”,遵循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这一行为指南,聚焦主题教育的“共性指标”,为党员干部“量身定制”个性化、专属性学习形式,创新开展情景教育、体验教育、模拟教育等,打卡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实现理论与实践互动互通、共建共享,增强学习的体验感、沉浸感和互动感,让教育教学鲜活生动、有声有色。根据机关党员和基层党员、年轻党员和年老党员、有职党员和无职党员的特征、属性、个性等异同,差异化、差别性抓好主题教育,使线上学和线下论成为日常,送学上门和送教上门更趋经常,关键少数和普遍多数都深入具体,让主题教育覆盖面更广、辐射圈更宽。


  突出“时效+长效”抓落实。学至于行之而止矣。实践证明,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以干验学,方显教育成效。提升主题教育质效,抓检视抓整改是关键。要把调查研究贯穿抓检视问题、抓整改落实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放在主题教育全环节检验、全链条落实。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的导向,采取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解剖麻雀式”分析研判自身存在的瓶颈、短板、弱项,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服务前沿、人民群众中间,查摆制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痛难堵点,靶向中心任务和具体工作,发扬刀刃向内的决心、刮骨疗伤的胆气、久久为功的恒心,紧盯整改落实的时效性和长效性,以“绣花功”明确整改目标、时限、责任人,绘好施工图和路线图,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常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纾解,非常规问题长效化解、长期整改,做好跟踪评估问效,较真碰硬、举一反三解决突出矛盾和尖锐问题,让“学思用”于实处、“知信行”向纵深,实现学思想、悟原理、办实事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