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撷英 >> 中央精神 >> 正文

【理论前沿】在深化改革中走好国企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11月25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王鹏 李丝丝 蒋昊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立足点在于走好自己的路,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将国资国企运行得更加稳健,这是当前应对变局“做好自己的事”的关键。我们要在深化改革中走好国企高质量发展之路,重点做到以下几点:

坚定干事的方向。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更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走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牢牢把握好“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堡垒,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围绕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系统谋划部署企业党建工作。

善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国有企业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将不适应市场要求的传统习惯改掉、对制约企业发展的旧体制旧机制进行改造。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刀刃向内,只有刀刃向内才能发现不足、找到短板,解决问题、不断进步。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国有企业作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激发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潜能。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建设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作为完善国企治理结构的关键抓手和推动其他各项改革的重要基础;要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各层级企业落地落实,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效激发企业微观活力;要推进企业战略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持续优化国资布局以提升配置效率;要以持续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胸怀,将改革进行到底,持续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主动担当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明确新时代战略定位的基础上,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国有企业必须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率先实施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从广西地方国企来看,要主动自我加压,加大投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布局落子,推动产业向绿色低碳、数字智能等方向发展,推动实体经济优化升级。要对标一流,通过加强管理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主业突出、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绩效优秀、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一流企业,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争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争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在更高起点深化国企改革,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无论是乘势而上还是开顶风船,无论面临怎样的风险挑战,我们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变局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国有企业只有坚定信心、坚守信念、迎难而上,认准自己的方向、做好自己的事、走好新时代国有企业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国企力量。

(作者系广西工程咨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