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勇副教授简介

2020年04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文学院

 

  石勇(1972-),男,广西来宾人,文学博士,南宁师范大学副教授,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系中国文字学会会员、中国训诂学会会员,广西语言学会会员。

1.学术简历

1991.9-1995.6 在广西师范学院中文系(今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8.9-2001.6 在广西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学专业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5.9-2008.6 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

2.研究方向

文字学,训诂学,古籍整理。

3.主要课程

(1)本科课程:

古代汉语,中国汉字学,训诂学。

(2)研究生课程:

文字学,训诂学,汉语言文字学史料学,文化语言学。

4.论文代表作

郭锡良主编《古代汉语》指瑕,广西语言研究(第三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家居什物词源浅探,广西师范学院学报2005.2

重新审视“右文说”,广西语言研究(第四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从同源词定义的嬗变同源语研究理论的进步,广西师范学院学报2007.1

略论柳州得名及柳江名称沿革,成都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3

戴钦生平及著作考,广西社会科学2007.5

试析《如梦令》“争渡”的音义,阅读与写作2005.4

《兰亭集序》中的异文辨析,阅读与写作2009.1

5.学术著作

《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参与整理,中华书局2010

《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学卷),南海出版公司2010

《戴钦诗文集校注》,巴蜀书社2011

《欧阳永叔文》,商务印书馆2019

6.科研项目

主持:《文化层级差异对汉字演变的影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15BYY055。

7.专业教材

《汉语学习与应用》(教师用书),参编,语文出版社2005

《新编古代汉语专题教程》,参编,中国文史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