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影视达人展 >> 正文

广西师范学院大学生微电影原创大赛参赛作品《答卷》剧本

2016年03月25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3戏剧影视文学黄中信

答卷

作者:黄中信

  1. 教室  内景 日

  夕阳下的,空荡荡的教室,窗帘遮挡了所有的光芒。只有五名少女前后不一地坐着。她们穿着统一的制服,身体坐地笔直,头垂下,似乎在忏悔。

  1. 走廊 内景 日

  一双皮鞋毫无征兆地出现在屏幕上,发出“嗒,嗒,嗒”寂静的回响。

  1. 教室 内景 日

  坐在前排的那名少女抬起头,露出一张素丽,带有微微迷茫和恐惧的脸。

  1. 教室 内景 日

  穿着黑西装,带着墨镜的男人面无表情,走向她们,发下一张试卷。

  1. 教室 内景 日

  少女捧着试卷,第一面是空白的。她在姓名栏那里填了“莫莉”这个名字,当她翻开背面时,她倒吸一口冷气。

  1. 教室 内景 日

  莫莉惊恐而放大的双眼。

  1. 教室 内景 日

  她抬起头,发现另外五名女同学也用不知所措的眼神对望着。墨镜男清了清喉咙,她们受了惊般低下头,把目光放回卷子上。

  1. 教室 内景 日

  题目上写着“写出你最后悔的事情。(100分)。”

  1. 教室 内景 日

  莫莉握着笔的手颤抖了一下,提笔就要写。

  1. 画面一黑。出现字幕《说谎》 鼓掌声,欢呼声。
  2. 教室 内景 日

  “一个人不努力,不用尽自己的生命去成全自己,这个人是无能的。你可以对自己说谎,我很累,我今天状态不好,是命运对不起我,我没有天分云云。但是你最后的结果骗不了自己。”鼓掌声,欢呼声。班级里的同学掌声雷动,十分雀跃。莫莉站在讲台上,坦然淡定地接受着大家崇拜的目光,像个高高在上的贵族。当她瞥见站在教室门口鬼祟的,打扮朴素乡土的女人冲她做了个鼓掌的手势时,她当做没看见,眼里飞快地闪过一抹厌恶。

  1. 教室 内景 日

  老师问道:“莫莉同学,请问你的学习有什么诀窍吗?”莫莉一直时不时瞄着外边站在的女人,心不在焉地回答道:“没有诀窍,努力是最关键的。”女人站着有些累了的样子,不停地擦拭着额头的汗水。莫莉转过头,对着老师歉意一笑:“抱歉,老师,外面有人。”

老师走到门口,对女人问道:“请问你是?”

  1. 教室 内景 日

女人陪着笑脸,张口就要答。

莫莉阴冷地瞪着她。

女人结结巴巴,用带着乡音的普通话怯怯地答到:“我是莫莉的......”

莫莉抢着回答:“这位女士是我的保姆。”微微低着头,侧脸模糊地看不清楚。

女人失了笑,面容尴尬。她走进教室,把手里脏兮兮的塑料袋放在莫莉手上,塑料袋里的保温盒汁水已经溢出很多了,看上去十分失礼和狼狈。

  1. 教室 内景 日

  同学们交头接耳,议论纷纷:“还请保姆啊,有钱啊。”“这就是白富美。”“这保姆什么素质啊,打断别人上课。”“就是,不知廉耻。莫莉快换一个保姆吧,什么人呀都。”

  莫莉的拳头握的紧紧的。她把手里的塑料袋毫不迟疑地丢进垃圾桶里。

  女人低下了头,不安地搓着双手。在人们的注意下羞愧难耐。

  莫莉上前一步,打破沉默,冷冷道:“天气很热,辛苦你了。工资我会给你提,放心。请回吧。”话音刚落,她把大门关上。

 

  1. 家中 内景 日

  莫莉把家里的大门关上。家里的装潢很简陋,桌子上放着父母的遗照。她走进洗手间,有些裂痕的镜子把她的脸切割成两部分。她并不像同学们所想象那样有钱。女人在饭桌上招呼着她:“吃饭啦,小懒虫。”

  莫莉端起碗。女人把肉菜放在她面前。冲她笑道:“今天上学开心吗?”

  莫莉摇摇头,说:“你工作辛苦吗?”

  女人揉了揉肩膀:“辛苦!怎么不辛苦了?那家人好难伺候哟!一下子说菜煮少了,一下子说地毯脏了,摆明就想找理由扣我工资。真是吝啬鬼!那个吝啬鬼也知道理亏,叫我打包点馄饨带回来给你吃。这不,我大热天就送去学校给你了。”

  莫莉停下了筷子,顿了顿,道:“姐姐,其实你不用这么辛苦的。”她看着女人:“今天叫你保姆,我很不好意思......我当时很慌张,我很怕他们笑我,说我是个装模作样的穷孩子。我知道,你表面上什么都不说,但是心里什么都明白,我.....”眼泪流下。

  女人夹了一块肉到她碗里,笑了笑:“吃饭。多大的人了,还哭。还有,我的确是给别人做保姆的,你没说错呀。”

  两个人相视而笑。女人大大咧咧地说:“我们很快有钱了,你等着,姐给你筹嫁妆。”

  莫莉羞红了脸,道:“胡说八道。”

  女人:“真的,你信姐不?”

  莫莉:“信。你从不说谎。”

  从窗外朝里看,真是其乐融融的一对姐妹。

 

  1. 学校 内景 夜

  深夜的自习室已经人不多了,莫莉伸了伸懒腰,百无聊赖地玩着手机。突然一通电话朝她打来:“我是平安保险公司。请问你是莫寞的亲属吗?”

  茉莉沉默了半晌,答道:“我是她妹妹。”

  她猛地瞪大了眼睛。

  她惊慌失措地从座位上站起,拿着磕磕绊绊地疯了一样朝门外跑去。

  客服人员客气而疏远的声音:“您的姐姐曾投保人身伤害赔偿项目......现在您是受益人......”

  她跑在空荡荡的校园道路上,哭地形象全失,像个疯子。

   客服人员客气而疏远的声音:“茉寞现在在......医院。您可以.....”

  她回想起自己在讲台上慷慨陈词:“一个人不努力,不用尽自己的生命去成全自己,这个人是无能的”

  她回想起姐姐说:“我们很快有钱了,你等着,姐给你筹嫁妆。”

  台下的同学们如雷的掌声,羡慕的目光。她站在讲台上,像个真正的公主。她像是意识到什么,她朝门口看去,那里什么都没有。那里再也没有一个为她拿着便当的人了。

 

  1.   教室  内景 日

  眼泪打湿了试卷。莫莉写完最后一个字,慢慢地走向讲台,把卷子交给墨镜男。这时,背后传来试卷撕碎的声音。

  1. 教室  内景 日   

  她身后的那位女生把卷子撕了。她用挑衅的眼神看着墨镜男。

  墨镜男有些恼怒:“你想做什么?”

  女生笑了笑:“我于静活了81岁,自认为没有做过什么值得后悔的事情。对,我承认,我这一辈活的窝囊,做不成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能说得出口的成绩,但起码我坦荡。”

  莫莉看着于静,愣住了。

  于静对着墨镜男,厉声道:“你凭什么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我们?谁年轻的时候没犯过错?没犯过错那叫人生吗?全是正确的道路谁都会走,但是走的多艰难你知道吗?今天坐在这里的,包括我在内,谁也不是干净人。但是在座的各位,你们扪心自问,你们经历了这些事情之后,还敢继续犯下这些可怕的错误吗?你们能吗?负罪感就是我们最大的报应!”

  座位上的女生们互相看了看,有一个咬了咬牙把卷子撕了,一个像莫莉一样交了卷子。

  剩下的一个带着眼镜的女生没有站起来。她仍在安安静静地写着,似乎不知道这局面的弓拔弩张。她平静地朝着墨镜道:“请再给我一张纸。写不下了。”

  墨镜男带着草稿纸走了下去,对站起来的女生们丢下一句话:“交了卷子的,撕了卷子的,可以离开考场。”

  19.楼梯 外景 日

  莫莉走出走廊,站在楼梯间。一条向上,一条向下。

  墨镜男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她身边。她朝他问道:“这也是考试的一部分吗?”

  墨镜男答到:“刚才那是考试题。现在的是实践题。你做出的选择,没有回头路。”

  莫莉喃喃道:“我怎么知道,选哪边我才不会后悔?”

  向上的楼梯,转角处有一个垃圾桶,桶里有一个脏兮兮的塑料袋,里面的汤汁都洒出来了。

  向下的楼梯,姐姐的背影若隐若现。哭声,笑声混杂在一起,像是喜忧参半的人生。

  墨镜男的声音响起:“说谎。你明明知道。”

  莫莉一步一步,朝向下的楼梯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