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文学院简介

2022年09月3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前身是创立于1953年的广西教师进修学院语文科,1978年正式建制为中文系并招收第一届普通本科生,2008年3月更名为文学院。本院现有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与比较文学、民间文学、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戏剧影视文学8个教研室,设有语言研究所、民族民间文化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华文文学研究所4个研究机构。有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秘书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自治区重点专业、广西高校优质专业,“文艺理论”与“中国古代文学”为自治区高校重点课程,“语文课程教学论”为广西教师教育精品课程。拥有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教学(语文)等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现有在编教职工61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1人,具有博士学位40人,29位高级职称教职工(其中11位正高)。

文学院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教学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科研促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着力打造中文品牌。在建设发展中,形成了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并积淀为“厚德、絜行、传薪、探赜”的院训,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文学院专业介绍

一、本科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

(广西本科一本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小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和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其他教育工作者及在科研机构、机关企事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研究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专业特色:具备良好的文学、语言学理论素养和扎实的教师教育技能,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特设陶行知实验班,联合区内外优质中学共同参与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在区内享有较高声誉。

 

秘书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主要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宣传机构、媒体机构等单位,写作功底扎实,表达能力强,熟练掌握应用文写作,有较强的英语阅读翻译和口语表达能力,有较强的公关、沟通、协调能力,熟悉秘书、文员等岗位的工作流程,并具有一定社会活动能力且适应面广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专业特色:政治思想素质好,具备写作特长,动手能力强,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适应宽口径就业。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戏剧、戏曲和影视文学基本理论及剧本创作能力,能在剧院(团)或电视台、电影厂、编辑部等部门从事文学创作、编辑和理论研究工作,以及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学习戏剧影视文学创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汉语言文学相关核心课程。熟悉我国的文艺、宣传和出版政策,具有较强的观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剧本创作能力和文艺编导能力。

就业方向:各级广电部门、影视机构、新闻媒体,研究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创意策划、创作、编导、研究、教学及其相关专业工作,或从事个体创作等。

专业特色: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综合能力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擅长创作、编导,也具备一定的表演能力。关注社会,了解戏剧影视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就业渠道多样化。

 

二、研究生专业

文学院现有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民俗学、学科教学(语文)十个研究生专业。共有2022届毕业生95人,其中学术型硕士47人,专业型硕士48人。文学院所培养研究生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文学素养,了解本学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在文学类学科教学、科研及实际工作方面均具备较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