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公告 >> 正文

2019-2020学年春学期文学院研究生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04月29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郑悦

4月20日文学院召开了本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刘昌海书记、石勇副院长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石副院长就研究生方面本学期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一些工作需要做出适当调整,以适应线上教学和远程指导的需要,确保工作质量和工作进度。本学期重点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一些方面:

一、研究生毕业论文工作

按照往年的进度,4月份毕业论文应已完稿,正在进行修改提高。今年毕业论文工作大约延迟7-10天,接下来的安排是:4月27日提交机检,30日反馈机检结果,做进一步修改。5月6日初检合格的论文提交校外专家盲审,5月20日左右反馈盲审意见,盲审合格的论文可进入毕业论文答辩。答辩工作要求与往年相同,至少5位专家组成答辩小组(其中校外专家2名),答辩秘书由本专业教师担任。各专业务必在6月10日前完成答辩,6月12日提交答辩成绩和相关材料。答辩形式视到时疫情防控情况,灵活采取线上或线下进行,但无论何种形式,均不能放松质量要求。各项工作不得延迟,确保学生能按时毕业。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论文指导工作不能进行当面交流,但论文质量要求不能降低。毕业论文每年均要接受上级抽检,出现质量问题将严肃追责,各位导师要引起高度重视。为此特别强调以下几点,望各二级学科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确保论文质量。

  1. 强化工作领导,加强责任意识。二级学科负责人要切实负起本学科的学术责任,为学科的健康发展把好关。
  2. 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规定,规范流程管理,在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等关键环节层层把关,加强检查监督,对存在问题的论文及时整改,不能放任。
  3. 强化导师责任制。在疫情条件下导师应加强与学生的线上沟通,把指导工作落实到位。
  4. 加强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导师组的集体智慧,形成合力,避免因个人学术观点出现偏差。

二、研究生教学工作

本学期因疫情影响,所有课程均不能开展线下教学。开学前已经做了线上教学工作布置,目前90%以上的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从我们听课及向学生了解的情况来看,教学开展正常。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我校学生错峰返校,4月19日毕业生返校,4月日有实训需要的专业返校,5月10日全部学生返校。毕业生返校后暂时也不能当面指导,保持线上指导。非毕业生返校后,前两周继续进行线上教学,两周后视情况而定。因此大家要做好上课方面的安排,线上、线下两手准备,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今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也受到疫情较大影响,4月19日教育部公布了复试分数线,文学学术型总分与上年持续平,为345分;专硕略有提高,为321分。我院初试上线情况:学硕18人上线,专硕35人上线。上线人数较往年略有提高,但总体上仍需要调剂。预计5月20日开通调剂系统,5月底进行复试。复试具体时间、形式待定。无论采取何种形式,都要按质按量完成招生计划,大家要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线上复试的准备。

四、毕业就业工作

我院今年毕业研究生75人,目前签约16人,1人考博成功,就业率22%。今年最终就业率要求达到89%,受疫情影响,进度略慢。导师需要多关心学生,积极督促、推荐学生就业,为学生就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五、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学科评估是衡量一个学校研究生办学水平的重要依据,需要高度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拟在近期启动,需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主要从学科队伍建设、学术成果、学术平台、学科专业特色凝炼等方面夯实基础,积极迎评,争取高质量通过评估,为我院的学科发展开辟新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