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考试大纲 >> 正文

文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

2016年09月2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考试内容范围说明)

 

 

科目

代码

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的内容范围

参考书目

610

民俗学概论

1、物质生产民俗、物质生活民俗、岁时节日民俗、信仰民俗;2、民俗相关知识;3、民俗活动等。

钟敬文主编:《民俗学概论》(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611

文学概论

文学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对文学作品的分析,包括文学理论的性质和形态、文学活动、文学创造、文学作品、文学消费与接受。

童庆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文学理论教程》第四版

801

民间文艺学

民间文艺的基本特征功能价值;神话、传说、故事、歌谣的特征价值;民间文艺的田野作业及研究方法。

刘守华、陈建宪主编:《民间文学教程》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802

语言学概论

语言学的对象和学科性质、地位及应用价值;语言的功能、语言符号的性质、特点和系统性;语音和音系、语法、语义和语用;文字和书面语、语言演变与语言分化。

叶蜚声、徐通锵主编《语言学纲要》,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823

语文教育理论与方法

语文课程的哲学与心理学基础、性质、理念、目标与范式、内容与教材、资源与校本课程开发;语文教学过程与教学设计;阅读教学、写作教学、口语交际教学、综合性学习;语文教学方式转变;语文考试与评价;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语文教师专业发展。

倪文锦、谢锡金主编《新编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6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