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生培养方案

2016年09月22日 浏览量: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文学院

 

2016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45103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语文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热爱语文教师职业,事业心、责任感强。

(二)具有良好的语文学科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语文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语文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语文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语文教育教学工作。

(四)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语文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能胜任教学科研与教学改革的任务。

(五)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三、课程设置

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按一年时间安排课程学习。课程设置应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教师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

课程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践教学四个部分。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应修满的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其中学位基础课12学分,专业必修课10学分,专业选修课6学分,实践教学8学分。

    课程设置详见附表《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全日制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专业必修课程说明见附件一。

课程考核方式分考试和考查两种。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的考核采用考试方式;专业选修课的考核方式可以是考试,也可以是考查;所有课程的考核成绩均按百分制记分方式评定。

实践教学原则上不少于一年,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阶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见习、微格教学、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其中到中小学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年(创造条件,尽可能采取顶岗实习的方式)。研究生在实践教学结束后,应提交实践教学总结报告,经实践教学指导、考核小组考核通过后,方能取得相应学分。其中,教学见习4学分,教学实习4学分。实践教学指导小组、考核小组由所在学院与实践单位有关人员(有关领导及指导教师)共同组成。

四、教学方式

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课堂参与、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应在中小学建立稳定的语文学科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成立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并在中小学聘任有经验的高级语文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

五、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基础教育语文教学实践,来源于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论文字数不少于1.5万字。

(二)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中小学语文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三)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六、其它

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全日制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任课

教师

备注

1

2

3

4

 

 

学位

基础

课程

 

 

9990GB010

英语

36

2

 

 

 

考试

研究生院

 

9990GB009

政治理论

(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36

2

 

 

 

研究生院

 

9990GB005

教育学原理

36

2

 

 

 

研究生院

 

9990GB006

课程与教学论

36

2

 

 

 

研究生院

 

9990GB007

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

36

2

 

 

 

研究生院

 

9990GB008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36

2

 

 

 

研究生院

 

专业

必修

课程

0150ZB0001

语文课程与教材分析

48

3

 

 

 

施  平

 

0150ZB0002

0150ZB0002 0150ZB0002 0150ZB0002 0150ZB0002 0150ZB0002

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48

3

 

 

 

韦美日

 

0150ZB0003

语文学科教育测量与评价

36

2

 

 

 

杨进红

 

0150ZB0005

0150ZB0005 0150ZB0005 0150ZB0005 0150ZB0005 0150ZB0005

语文教学心理学

36

2

 

 

 

李福灼

 

专业

选修

课程

0150ZX0069

中学语文教学实践专题

32

2

 

 

 

考查

兼职导师

修6

学分

0150ZX0070

基础教育改革与语文学科教育前沿

32

2

 

 

 

杨进红

0150ZX0095

中学文言文教学研究

32

2

 

 

 

韦美日

0150ZX0080

0150ZX0080 0150ZX0080

中小学阅读教学研究

32

2

 

 

 

施  平

0150ZX0081

中小学作文教学研究

32

2

 

 

 

李福灼

0150ZX0073

0150ZX0073 0150ZX0073 0150ZX0073 0150ZX0073 0150ZX0073 0150ZX0073 0150ZX0073

汉语言专题

16

1

 

 

 

伍和忠

0150ZX0074

中国古代文学专题

16

1

 

 

 

张再林

0150ZX0075

中国现代文学专题

16

1

 

 

 

宾恩海

0150ZX0076

外国文学专题

16

1

 

 

 

谢永新

0150ZX0077

汉语言教学专题

16

1

 

 

 

杨绪明

0150ZX0082

创意写作应用研究专题

16

1

 

 

 

黄  斌

0150ZX0079

当代诗歌专题

16

1

 

√ 

 

 

罗小凤

实践

教学

教育见习(含微格教学、课例分析)

不少于一年

4

 

 

双导师

贯穿于培养全过程

教育实习(教育调查、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

4

学位

论文

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多样化形式

不少于一年

不计学分 

 

开题

 

双导师

 

补修

课程

0150BX0011

教育学

 

不计学分

 

 

 

 

 

跟随本科生班学习

非师范专业毕业生补修3门

0150BX0012

心理学

 

 

 

 

 

 

0150BX0013

学科教学论

 

 

 

 

 

 

2门本科类核心课程

 

跨专业毕业生必补,由导师提出课程名称,经主管行政领导同意。

 

 

附件一:专业必修课课程说明

专业必修课设置四门:《语文课程与教材分析》是解决“教什么”的问题,《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语文教学心理学》是解决“怎么教”的问题,《语文教育测量与评价》是解决“教得怎样”的问题。这四门课程组成了本专业最基本的知识与能力结构体系。

1.语文课程与教材分析

《语文课程与教材分析》的课程目标:让学生全面了解语文课程的性质、目标、理念和内容标准,理解教材编写的原则、结构、方法、体例等。本课程要结合语文教材分析的实例,解读语文课程目标和理念;选取若干内容领域,通过教材内容的具体分析,向学生展示如何处理教材内容的难度与广度,认识和把握语文教材与课程之间的关系。教学中要紧密结合教学实际,注重学生对语文课程的理解以及对语文教材的分析能力。

2.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的课程目标:使学生了解语文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类型模式和实践环节,结合教学案例分析,比较鉴别各种教学设计模式的优劣利弊。另外本课程强调结合特定的语文教学案例,训练学生的教学设计能力,以及案例分析能力。

3.语文教育测量与评价

《语文教育测量与评价》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理解和掌握语文学科测量与评价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运用基本的测量方法与技术解决中学语文教学中的问题。主要内容包括语文教学测量与评价,学生语文学业成就测量与评价,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测量与评价,语文教师评价等。本课程从中学语文教学的实际出发,介绍中学语文教师应必备的一些教学测量与评价技术,展示与分析语文测量评价的实例。教学中要紧密结合中学语文教学实际,注重学生教学评价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技能训练。

4.语文教学心理学

《语文教学心理学》课程目标:使学生能够运用心理学原理分析研究语文教学过程中各种因素的相互关系,认识中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心理特点和规律,满足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心理期待。主要内容包括:语文学习与儿童智力发展、语文教学与学生的非智力心理因素、语文教学中的因材施教、口语交际教学心理、识字写字教学心理、阅读教学心理。

 

附件二:参考文献

一、参考书目

1.钟启泉,崔允漷,张华:《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 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钟启泉:《课程论》,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3.杨小微,张天宝:《教学论》,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

4.潘新和:《新课程语文教学论》,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5.倪文锦,谢锡金:《新编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6.王荣生:《语文教学内容重构》,上海教育出版社,2007.

7.王荣生:《听王荣生教授评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8.巢宗祺:《语文教学研究与案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9.董蓓菲:《语文教育心理学》,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

10.郑国民等:《当代语文教育论争》,广东教育出版社,2006.

11.韩雪屏:《语文课程知识初论》,江苏教育出版社,2011.

12.黄厚江:《语文课堂教学诊断》,江苏教育出版社,2011.

13.叶黎明:《写作教学内容新论》,上海教育出版社,2012.

14.魏本亚:《语文教育评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15.徐林祥:《语文教育研究方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16.张秋玲:《语文教学设计:优化与重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17.汪政,何平:《解放阅读——文学批评与语文教学》,江苏教育出版社,2011.

18.程红兵,胡根林:《高中语文质量目标手册》,漓江出版社,2013.

19.沈毅,崔允漷:《课堂观察:走向专业的听评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20.冯卫东:《今天怎样做教科研:写给中小学教师》,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

21.陈大伟:《观课议课与课程建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2.郑桂华:《听郑桂华老师讲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23.李镇西:《听李镇西老师讲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24.教育部师范教育司:《韩军与新语文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25.教育部师范教育司:《程红兵与语文人格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26.[美]加涅等:《教学设计原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二、重要期刊

1.《课程�教材�教法》

2.《中学语文教学》

3.《中学语文教学参考》

4.《语文建设》

5.《语文学习》

6.《中学语文教与学初中读本》(人大复印资料)

7.《中学语文教与学高中读本》(人大复印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