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九期 >> 正文

继承革命传统,弘扬井冈山精神

2020年02月1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8汉二 覃雪莲

   人们从未想过在那地势险恶,荒芜人烟的土地上会成为今天的一道风景秀丽,林木繁茂,有高山幽壑,飞瀑深涧的旅游风景区,那里承载着无数个革命英雄们用汗水和智慧开垦出来的一片神圣之地,每一寸土地上都有着革命英雄们留下来的脚印。如今我们也将会沿着英雄革命者们留下的脚印越走越远,代代相传。

为了让自己更加的了解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历程,我选择去阅读《井冈山走出来的共和国将帅》这本书,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有关无产阶级的发展历程。在1927年,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之后,以毛泽东、朱德等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用他们的勇气和智慧,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在井冈山这块原本鲜为人知的地方,干出了一番开天辟地的伟业——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典范,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的中心工作完成从城市到农村的伟大战略转移,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开辟了新的道路。这一革命道路的兴起给人们带了个希望,它代表了中国革命的新方向,孕育了中国革命的新高潮。井冈山这个充满神奇与奥秘的地方孕育着新的生命力。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党和红军之所以能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恶劣条件下坚持下来,不断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建立了水乳交融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毛泽东利用井冈山优势在这里领导了秋收起义,处于两省四县交界处的井冈山,除了敌人在这里的统治力量薄弱,交通落后,难于立足,自然经济便于生存等有利于武装割据的基本条件之外,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那就是易守难攻。

当你走进井冈山之地,走进红军战士的生活,你会发现他们的艰苦生活,谁会想到每个红军战士的头上会长出了虱子,衣服满是灰尘,皮肤黝黑呢?红军战士所经历的种种磨难又有谁能体会得到,于是,在红军战士部队中就流行开了一句话:没有“牛头”不革命。可见红军战士的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有着团结一致的革命精神。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可以说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它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朱德同志将井冈山称之为“天下第一山”; 彭真同志将井冈山称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这些革命英雄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创的艰辛过程。

    生活在井冈山的红军战士们身上都散发着一种不畏艰苦,乐观向上的精神,得益于毛泽东、朱德等军中领导的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一个敢于开创进取的领袖指导,一个正确的革命道路使他们对革命的胜利充满着自信,使他们懂得了这是为自己而吃苦,是为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而吃苦。

     井冈山这片曾孕育了红军的土地,是在革命斗争中用烈士们的鲜血换来的,井冈山过去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就不会有今天革命的胜利。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中不仅开创了中国的革命道理,也为中国革命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井冈山的精神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也为后人留下了永不熄灭的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