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九期 >> 正文

以赤子之情,共建我们的祖国

2020年02月1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7陶班 钟沂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载,国际社会见证了中国沧海桑田的巨变。一个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古老国家,从积贫积弱的状况起步,经过七十年发展,逐渐创造出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关键力量。在国庆假期期间,我与家人一同去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感受祖国的发展历程,一同收获了热血动人的观影体验。

这部电影纪录的是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的七个重大历史事件,七个感动瞬间。影片的视角没有一味地追求宏大,反倒是以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为主要切入点,在叙说看起来平凡细微的故事里,带出我们祖国发展历程中的七个历史瞬间。这些历史瞬间会勾起观众的时代记忆,进而引发内心的共鸣,触发感动。《我和我的祖国》 将重点放在了“我”之上,讲述的其实是我们普通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在观看这部电影时,总能找到与自己有关的共鸣点,从而也会产生相应的燃点和泪点。1949年国旗升起,国歌奏响,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第一次开国大典中,我们懂得国旗于我们而言,是我们的象征,是所有华夏儿女心中的旗帜。在《前夜》里看着黄渤饰演的林治远工程师一步一步攀上旗杆,观众也难免为他捏一把汗。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在心里默默为他鼓劲,希望他能快速解决问题。等到黄渤向大家敬礼那一刻,一股激动油然而生!开国大典之于我们的重要意义不必多说,但我们很少去关注背后为其付出筹备的人。在这部短片中,我看到了工程师和工作人员追求那个万无一失的执著,我看到了最神圣庄严的国旗升起的那一刻!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天空中升起一朵蘑菇云。无数科研人员前赴后继,隐姓埋名,与家人断绝联系,为祖国的事业而奉献终身。我看到了他们的勇敢,看到了他们的坚韧,看到了他们对祖国科技事业的奉献。无名英雄,也值得我们永远铭记!那个时候,我们隐姓埋名,只为中国在世界留名;那个时候,我和你相遇,却在人海中,遥遥相望而远去。七尺之躯,已许国,难再许卿。
1981年女排首次夺冠,“五连冠”黄金时代由此开始。在女排夺冠之前,曾有一些外国人断言:“中国人只能在小球项目上取得成绩,在大球项目中要走向世界是不可能的。”但女排姑娘们用她们的汗水向世人证明,中国大球也同样可以走向世界。1984年的夏天,人们齐聚一堂观看中国女排的比赛,那十岁的孩子还不懂女排夺冠的意义,他满心都是少年的离愁。但在关键时刻,他做了一个“小超人”,帮大家成功看完了比赛,却错过了那个一别难相见的姑娘。他不懂,但他做出了选择。也许,他就是那时爱上祖国的我们的样子。那个时候,我们不懂女排,但我们知道,为祖国争光是我们的梦想。
2008年,北京奥运,汶川地震。那一年我还只有10岁,年少的我不懂得那是一场怎样的灾难,我还沉浸在奥运即将到来的喜悦之中,没有体会到那场灾难给人们所带来的痛苦。《北京你好》中,失意的中年司机偶然得到奥运会开幕式门票,阴差阳错给了一个汶川地震中失去父亲的孩子,因为他的父亲是奥运的建设者。2008,是全体中国人的记忆,我们记得汶川,也为奥运喝彩,同时,我们也会记得那些建设者们,那每一位祖国事业的建设者都值得我们歌颂。没有他们,我们何来家园!

七十年艰苦奋斗,七十年披荆斩棘。我们的祖国,经历了七十年的洗礼,迎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身为华夏儿女,我为母亲感到自豪与骄傲。七十年沧桑巨变,弹指一挥间。一代代中国人接续奋斗,汇聚起祖国的光荣与梦想,而我生在华夏,从不悔为中华儿女,愿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祖国的未来,由我们接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