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九期 >> 正文

忠者自忠

2020年02月1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7秘书班蒋孔艳

爱国一词自我孩提时期,便开始出现并渗入我的生活。心智未全时,对于爱国这一概念我是懵懂的,佩戴红领巾是爱国,升旗是爱国,唱国歌是爱国,那时候我认为的爱国是一种行为,后来,我懂得了爱国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无法抑制的充盈心中甚至洋溢一个感觉,有热血,有激动,有欢喜,也有牵挂,它埋藏在我心中,指导我的行为。

第一次体会爱国情感是观看了《百团大战》中的枣宜会战,张自忠将军与日军苦苦血战,坚毅不屈,英雄烈士们用残破的身躯义无反顾地守护旗帜,还有最后最后那句将军那句殉国宣言“天津没守住我走了;北平没守住我走了;华北没守住……我走了。今天我张自忠,不走了”令人泪目,将军的殉国,让我初识什么是爱国情感,什么是爱恨交加,心疼将军受的苦难,痛恨日军的残酷,对当时危机四伏的中国感到忧虑,对自己的无能为力感到无奈,百感交集,热泪不止,心里满满的酸楚无法描述。那时候我告诫自己前人用鲜血换来了新中国和平,我要加倍珍惜和热爱,为祖国自豪,为祖国奉献。这一场观影激起我对相关事件的兴趣并深入了解,枣宜会战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日本军队驻武汉的第11军对中国第五战区部队发动的一场作战,会战以日军占领宜昌而结束。此次会战,日军虽占领了宜昌,但未能击溃第五战区的主力,而且遭到重创,伤亡1.1万余人。具体情况是,从1940年5月1日至18日,以枣阳为中心的作战。中国军队激烈作战,甚至达成了包围日军的预定战略计划,为了阻敌逃窜完成围歼日军队任务,中国第33集团军总司令亲率一部深赴敌后,误入日军包围,日军对张部展开疯狂的攻击,企图打开缺口,张自忠将军率部血战到底,自身殉国。

回首将军的一生,张自忠将军戎马近三十载,竭尽微忱。自抗战时起,命运起落无常。曾被污为汉奸,备受责难。又抱定“只求一死”之决心,一战于淝水,再战于临沂,三战于徐州,四战于随枣,五战于枣宜,终换得马革裹尸还,以集团军总司令之位殉国。以一生之践行,换得了名中的一“忠”字。

日军设在汉口的广播电台在张自忠死后当日发出报道称张自忠为“壮烈战死的绝代勇将”,周恩来总理写下文章称赞张自忠“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这是一位令敌人佩服,令国人称赞的,当之无愧的烈士英雄,将军让我对爱国这一概念有了清晰的体会,让我越了解,越敬佩,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张自忠”,为国捐躯的英雄,越发感觉到新中国成立的不易,当今社会和平的不易。我们的前辈用鲜血,用躯体,用一生奋斗为后人们筑了安全的围墙,换来了和平的希望,我会铭记五星红旗鲜红的意义,牢记历史,不忘英魂,忠于自己,忠于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