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致敬楷模】梨花起时正清明,忆长征继承精神

2019年10月2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6汉本3班黄芳琴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似乎这不是一句诗,更是生生世世的预言。清明的毛毛丝雨冲不走任何痕迹,反而将黄土下的石碑冲刷得干净清晰。青山下的忠魂,原来我在这里,今天好像是时间了,祭奠你们的时间。年年梦里终相见。        

今天我在你们走过的路上追随,寻找你们留下的勇气与精神。 

长征路漫漫,虽艰险却是凤凰涅槃之路。“有人说你是一座丰碑,十万英灵长眠八中,十万颗红星永远闪烁,你魂动天地,魄惊四海,--涅槃中辉煌。”正如张建所说,对于红军来说,长征是一次涅槃,对于历史来说,长征是无法超越的辉煌。

一招输人半子,便不得不开始漫漫长征路。二万两千路,坎坷可见,危机重重,硝烟弥漫,前路荆棘,纵使前有艰险后有追兵,但信仰坚定的红军战士向世人证明:信仰便是出路。但,我们明白胜利有多困难。“瞬间有四季,几步不同天”五岭天险,山势连绵,悬崖峭壁,遍山林深叶茂,但密林中红星移位,闪闪发光,那是深林也无法遮盖的光芒。乌江暗涛汹涌,铁链在寒风怒号中颤抖,而钢铁红军赤膊短裤,在枪林弹雨中泅渡突破,“莫道乌江天堑,看红军等闲飞渡”,豪迈壮语,方显气魄。水草地,炊断粮,步泥潭,行路难。草地路程弥漫着死亡的气息,那是红军战士无法挥去的梦魇。红军十多万,究竟有多少长眠于草地呢?没有人可以数清,但没有人忘记那草地的遗嘱:请告诉家里人,我是为革命牺牲的。没有演讲家的激昂的语言,平静,却触动我们的内心,沉默,感动,自豪。越过千山与万水,问君西游何时还?无食,无衣,他们以信仰冲出困惑与迷茫,他们凭信仰在危机中闯了过来,在死神的威胁下夺路而出,迎来光明的坦途。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只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正因罕见而被瞩目,而在困境中散发的精神,艰苦奋斗,永不放弃,铭记于每一个党员的心中,成为华夏儿女的璀璨遗产,继承至今。

风雨如晦的年岁,地址都成了遗址,笑容都成了遗容,长征是他们的苦难,苦难是他们的光荣;今天我又梦见了他们,现在对于我们而言,遗址成了精神,遗容成了信念,长征是我们的遗产,是中华儿女的骄傲与动力。

习近平主席说: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取得多大的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我们不应该忘记祖辈的长征路,更要明白我们也在长征途中。在今天我们享受着祖辈们留下来的成果,似乎在和平与安逸中我们渐渐地失去艰苦奋斗,勤劳勇敢的精神。“温室里的玫瑰开得再鲜艳也不值得骄傲”所以重走长征路,重温上一代人的艰难与辛苦,洗去如今社会的惰性,让在安乐中生活的年轻一辈的我们明白:上一辈的革命英雄们在长征途中以鲜血铸造了新中国的开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这段艰难而伟大的长征接力,从我们这一代开始又是新一轮路程,继承长征精神,无论任何长征接力要一直走下去,社会主义的未来由我们创造。这一段路是艰难的,没有历史的经验供我们借鉴,但红军革命家能依靠信仰在人迹罕至的深林中开辟一条路,难道我们就不行吗?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学好知识,继承长征精神,相信我们自己,浴血奋战也总会冲出一条光明大道。困境艰苦,玉汝于成。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当我们学好现代知识并具备长征的铁骨精魂时,我们的国家、民族,何愁不能林立世界?

今天梦里重忆长征路,那是英雄先祖留给我们的记忆,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