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铭记经典】艰苦奋斗,勇闯前路

2019年10月2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8戏文 屈海斌

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叛变革命的国民党按照蒋介石“宁可枉杀一千,不可一人漏网”的旨意,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进行了疯狂地屠戮。中国共产党从中深刻懂得了一定要掌握枪杆子,有一支自己独立领导的革命军队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其后,根据中共八七会议的决定,毛泽东作为中央特派员,开始了为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艰苦卓绝的斗争。

从此,在毛泽东、朱德的领导下,井冈山根据地大力发展党组织,深入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巩固扩大红军力量影响,建立湘赣边界工农政权,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第一个立足点。它是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它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培育出来的革命的民族精神。具有原创性的民族精神必然催生出新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革命进程中第一座历史丰碑。与此相应,通过艰苦奋斗,开创中国式民主革命道路的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

艰苦奋斗,是党长期以来在困逆转困境的原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在屠刀面前不屈服,坚持革命斗争的产物。坚定的信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付诸行动。井冈山军人艰苦奋斗的作风是非常突出的,在群众中传为佳话。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大革命失败后,井冈山的革命火种靠什么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燎原之火,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靠的就是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有了这种崇高的理想信念,就会产生战胜困难、战胜敌人的精神力量,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杀敌,在敌人的屠刀下慷慨就义、视死如归,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精神饱满、斗志旺盛。我们当代人生活在这个和平的年代,缺少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懂得“居安思危”,应当给以当代人警醒,不能在安逸中,养成惰性,缺少前进奋斗的激情。

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弘扬井冈山精神。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去到江西,看望和慰问广大群众和驻赣部队,习近平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留下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我们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我们都是党的儿女,一代一代的先辈守护着党的火种,一代一代的传递着,现在,党的火种要传到的我们的手里了,先辈的意志也都汇聚到我们的手中,我们必须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中国革命史,进一步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光荣革命传统,形成的党的精神成为我们的精神食粮,成为我们当代人的不断进步的素养,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理想追求,让井冈山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中国革命精神是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是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它是“源”,后来革命精神的发展则是“流”,是对它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它的丰富和展开。为了让党的红星照耀进每个人的心里,创造美好新时代,每个党的儿女,都应保持艰苦奋斗的心,勇闯未来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