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铭记经典】艰苦奋斗,创造神话

2019年10月2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8戏文班 李天宝

        我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一直秉着艰苦奋斗,勤劳勇敢的精神在革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1924年国共第一次合作开始,北伐军阀,救人民于水火之中,可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反动派国民党的政策全力追杀共产党人士,坚持中国只要一个党的原则,企图扼杀还在摇篮之中的中国共产党,但是共产党人士凭借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发展出依靠农民进行武装格斗,明白了中国要强自身就必须的强大起来。所以这个共产党开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方针,武装了一只可以反抗国民党的军队,开始了井冈山革命,秋收起义,与国民党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革命。

在毛泽东,朱德等人的领导下,面对国民党的围剿,共产党人民大力发展党组织,进行土地革命,加强红军的革命力量,成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实践中,红军创造了人民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经验,形成了以“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对中国革命的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秋收起义是中国人民革命史开始了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虽然秋收起义结果是失败的,但它却开创了一条新的道路,也开辟了第一个在农村的根据地,为后来各地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从这个在秋收起义中的表现可以看出,秋收起义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主要形式是武装斗争的崭新认识。在革命遭受严重挫折之后,通过八七会议,中国共产党纠正了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错误,把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提上了工作日程。在八一南昌起义之后,中共中央又作出了在湘鄂粤赣四省举行农民秋收暴动的决定。最后由中共中央特派员、湖南省委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书记毛泽东实施的湘赣两省农民秋收起义,就是共产党人对武装斗争有了崭新认识后的重大举措。

   1934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长征,经历了重重艰辛,万重磨难,最终三大方面军成功会师而结束,而它的长征精神并没有结束,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特有的魅力使它就像一部最完美的神话,突破时代和国界,在世界上广为传扬。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是一部史无前例、雄伟壮丽的史诗。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 尽管,红军长征已经过去了八十年,但它的丰功伟绩,惊天地,泣鬼神,彪炳史册,万古流芳,长征精神万岁!

    长征精神是不畏艰难,不怕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弘扬长征精神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社会的全面进步提供精神动力,促进精神文明的建设与发展,可以使人们正确认识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有利于发扬艰苦奋斗和艰苦创业精神,鼓舞广大人民为实现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以上的这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奋斗时期得来的佳话,也是一段属于中国人民的神话故事,是当代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所以中国人民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持下去,照耀每一个人的那颗拥有爱国热情的心,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致力于张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是每个共产党人用全身心的艰苦奋斗,再创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