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致敬楷模】不可磨灭的历史

2019年10月2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6汉本二班肖燕梅

清明来临,网络上流传的都是各种祭奠英烈的新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毛泽东同志曾写过一首词,借用民间传说,抒发了对革命烈士的赞颂和怀念之情。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在慎重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增强民族自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昆仑关战役为抗日战争的大型战役之一,也是桂南会战国民革命军投入战力最强规模部队的一场战役。主要地点位于中国广西战略要点昆仑关,当时日本军在北海湾龙门港登陆,攻占钦州、防城后,以一个师团又一个旅团的兵力于24日沿邕钦公路北犯侵占南宁。12月4日进占昆仑关,桂南会战打响,在这场战役中,无数英雄牺牲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战争的胜利。昆仑关战役只是整个抗日战争的一个小角,除了昆仑关战役的英雄们,还有其他很多无名英雄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牺牲了自己的性命,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增强党员爱国精神,引导党员更好的提高党性党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曾有幸跟着文学院党支部各个同志参观了昆仑关遗址、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

我们一开始是来到中国抗战展厅,里面展示了很多抗战时期的文物史料和一些著名战役的图片,罗列了中国的抗战历程,图片和导游的讲解,给我们生动的还原了当年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感人场面,通过一些影像真实的反映并感受到了当时昆仑关战役的惨烈过程。在昆仑关战役展厅中最让我感动的是轰炸南宁的场景,导游通过播放影像给我们重现当时日本轰炸南宁时的惨状,处在这样一个还原场景中,我竟然感觉自己似乎也在现场,惨烈的叫喊声让我感到痛心,一个小孩最后哭喊着的那一声“妈妈”让我眼眶瞬时就聚满了泪水,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心痛的声音,即使我没有亲眼看到那个小女孩,但是通过那一声“妈妈”,我可以想象得出她此时肯定是被伤到了,她感到自己的身体很疼,她想找她的妈妈寻求安慰,可是在这个兵荒马乱的地方,不知道她的妈妈是否还活着,是否还可以伸出双手把她抱在怀里轻声呵护,这是一个痛心的场景,也让我感觉到了当时日本的惨绝人寰。随后,我们就跟着讲解员来到了昆仑关战役的复原场地,在这里导游也给我们重现了当时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场景,战士们嘶哑的喊声和敌军的飞机轰炸声交织在一起,让我如同身临其境,为了这一场战役甚至整个国家抗日战争的胜利,将士们浴血奋战,用自己的鲜血为国民护出一方和平安定的天地,我敬佩他们,他们的抗战精神和爱国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出了博物馆之后我们就来到古关楼,走了古驿道来到南牌坊,讲解员给我们一一讲解了牌坊上的题词,一个“魂”字少一撇,那是寓意着牺牲的英雄一直陪在我们身边,保卫着祖国;一个“民”字多一点,那是将士们对群众的那一份关心;“第”换为“弟”,战士们都是兄弟姐妹。走过南牌坊的331个台阶,我们就来到了陆军第五军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在纪念塔的北面是阵亡将士公墓,三块墓碑上刻有近3400位阵亡将士的英名,我们在这里进行了默哀和鞠躬仪式,在默哀的时候,我脑海里都是在博物馆里面看到的英雄的名字,是他们,用自己的身躯,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祖国的和平,我崇敬他们,同时我也痛恨日本人的残酷罪行。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在中国这方热土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是他们的生命换来了中国繁荣的今天,是他们的鲜血染红了遍地的桃花,我们怎能忘记这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我们怎能忘记那一张张曾经鲜活的面容?而作为一名青年,我们又怎能不努力学习,努力成为祖国栋梁,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热血?战士们为我们换来了和平,我们要用自己的热血回报将士们的牺牲,为祖国换来繁荣昌盛,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