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学习园地】言不尽,雨纷纷

2019年10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6汉本二班 李漫莹

太阳不知周游了多久,终复归来。而先前延绵的雨天足足浇了半月有余,雨水不可控制地溢满整个世界,还有窸窸窣窣的雨声,不知洒到了何处,稍轻又重重的,搔刮着耳膜,有些钝。温润的水汽加速了植物的生长,绿草复芃,杂乱的野花摇摇晃晃,木棉花已经繁盛于顶,泛白的枝干衬得花色愈发鲜红,此刻在阳光下又显得静默,热闹地静默着,偶有几只麻雀作陪,叽叽喳喳说着木棉听不懂的话。

披着春姑娘的斗篷,万物都该是明媚的,不管是湿淋淋还是晴万里,姿态总是鲜明。太阳和雨水都为春天服务,春天得以完全,有水方可活,有阳方可暖,最终融汇成一股暖流钻进人群。人们行走在季节的边缘,赏景感慨思考,情思翻飞,并不局促,慢慢地清明又如约而至。总说清明雨纷纷,而当日只有满天飘的云,以及不时露脸的太阳,光景倒是不同了。人们在清明登山祭祖,虔诚着,悼念着,祈祷着。此外,还有一片齐整的碑林等待着我们问候,一般是清明前后出发,每次抵达一定会看到他们在那里坚守,如在战场上无异,与保护人民时并无不同。

献上一束花,黄色挑起几分鲜活。周遭的树也挺直腰杆矗立,灌木被修整得极精神,一切都模仿着他们的英姿,连风也来致敬,叶子响得哗哗的,无人高声语,静默着,一股千钧重的力量在心间涌动,提着一口气,紧紧的,胸腔里蓄满崇敬,眼眶发热,恍惚间千万个故事就在我眼前。他们乡音不同,来自五湖四海,却有一个共同的家乡;他十六岁,她二十岁,他三十一,他二十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年龄,却在同一天逝去;他希望能在某天重回学堂,他盼望有天能再见爱人,他渴望能有自己的一间小屋,再摆上一些小商品安稳度日,但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且奋斗着;每个故事都微小,每个故事都伟大,千万个故事渐渐变成了现在我们眼前的故事,让人热泪盈眶的故事。难忘初衷,每一个生命都曾如同碑前的鲜花各有色彩,又为无数人的绚丽而盛放凋零,无数的故事最后都以一个名字永存,永不逝去,永不褪色,永远鲜明。

每一种热烈都有迹可循,他们炽热的生命轨迹依旧清晰,那是历史上的星星之火,燃起无数人的希望。他们在时间线上遁没,结成一个个小小的点,绘成一条线,一直画到了富足和平的今天,而我总能寻见他们的踪迹,不是碑林而是生活和血脉。边界上有身着绿衣手握钢枪的青松;动乱时有带着五星红旗的飞机带人们飞越恐惧;夏日有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的冷饮;雨天会偶遇陌生人递过来的伞荫,或许还有千千万万个不同的善意微笑,我总能不期而遇。他们的影子分裂成无数的角色,在社会中把责任的扁担再次调上他们的肩头。

已过清明,这两日在午后又飘起雨丝,春日将尽。枝头上的木棉花消了些,几朵花苞又俏生生地抬起头来,红色总是萦绕心头。鲁迅先生的话犹在耳畔,我相信消逝的是生命,而精神永恒,碑林锁不住质朴又丰满的灵魂。像雨的轻柔,又如阳光的温暖,我们在这样的时节又相见,致以问候,表以敬意,回以赤诚,碑林化作心中的松,在阳光和雨露中茁壮,为了常青的松林。

言不尽,这静默的坚守;言不尽,这纷纷的雨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