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致敬楷模】向最伟大的人致敬

2019年10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7秘书班黄睿婷

赤子乘风,炎黄为名,逆火不息,自有风聆。

                                     ——题记

“晴风丽日满芳洲,柳色春筵祓锦流。”清明节正值仲春与暮春之交的农历三月,也叫踏春节,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的重大春祭日子,从1935年至今已有近90年的历史了。

阳气清明,祈祈甘雨,膏泽流盈,习习祥风。自我懂事以来,每年的这个时候便年年跟着长辈回到老家,到祖先的坟前扫墓——铲除杂草,放上供品,上香祷祝,燃烧纸钱金锭,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第二天,就会一家人拿上水果、炊具、未熟的食材以及蒸好的青团,寻找有潺潺小溪的山涧野炊,踏青郊游、亲近自然亦是每年必不可少的清明主题之一。

但2019年的清明,却让人格外痛心。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689名消防员冲进木里森林救火,逆火而行。30名扑火人员不幸牺牲。包括27名森林消防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三天时间,漫天大火得以控制,30位英雄却永远留在了那里。

“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在各地声势浩大地开展,我也重新审思了有关清明的意义。

回顾往昔,中国近代史往往令人回忆起屈辱的战争和破碎的山河,但是谁都不能否认,正是因为有一群群舍生取义的英雄烈士,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前赴后继、为国捐躯,中国革命才能力挽狂澜,重整山河,才能战胜晦暗莫测的前路和分外多舛的命运,一步一步地变成了如今这个打破了傲慢与偏见,成就了自己繁荣历史的强大中国。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英勇牺牲。他们中,有用胸膛堵住了敌人枪口的黄继光,有宁愿烈火烧身也不违反纪律的邱少云,有为掩护主力部队和广大群众战斗至打完最后一颗手榴弹的狼牙山五壮士,有誓死捍卫情报、宁死不屈的江姐,还有更多更多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战争仿佛早已离我们远去,距离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

常常有人质疑:中国的年轻一代,还能否举得起钢枪,能否守护住太平?

我想,四川凉山的救火英雄们,已经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给出了答案——和平年代不再有枪林弹雨和隆隆炮火,但仍有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抉择,太平向来烈士定,从无烈士享太平。

三十位逆火而行的英烈里,有24位九零后,2位零零后;从2013年统计以来,每年都会有近400位青年人民警察因公殉职;更不必提,那些冲锋在一线,缉毒、禁毒、防恐、镇守边疆,以及那些执行特殊任务,牺牲后连姓名都不能公布的青年烈士……

阳光普照,是因为有人尽忠职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

有关清明的意义,是什么呢?

山水为清,日月为明。清明节后气温变暖,雨水增多,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这一时节万物“吐故纳新”,无论是大自然中的植被,还是与自然共处的人体,都在此时换去冬天的污浊,迎来新生的气息。 而中国,正是因为有了这群伟大的英雄烈士,才走出了晦暗,迎接新生的“清明”。

早在那个黑暗的年代,梁任公振臂呼喊:“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而在新时代的我们拥有着光明与和平,我们应更牢记当年青年前辈们不惧生死、浴血奋战的铁骨精神,更应继承青年前辈们一往无前的姿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号召: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星星点燃的火种,可以将整个寰宇映得有如白日,光明不灭。

山水为清,日月为明。向最伟大的英雄先烈们致敬,也正因为有他们,我们如今才能看到——

最澄澈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