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学习园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2019年10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6秘书班 徐绍雯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3月22日回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一段话,随后在中国互联网上刷屏,赢得了无数人发自肺腑的赞赏和认同。“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是一个彰显出人民领袖的真挚情怀与无私奉献精神的答案,习主席说出来了,也真正做到了。

《庄子·齐物论》中就提到了:“非彼无我,非我无所取。”心中被物质束缚就会迷失自我,心中有杂念就会患得患失。心中由国家,心中有人民,自然就没有“小我”的位置,从而能真正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无我”是一种奉献精神。中国之所以有今天的辉煌与成绩,正是因为我们有一批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他们为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舍弃小我。他们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党,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伟大的周总理用自己的一生诠释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他一直勤勤恳恳地忘我地工作,时刻关心着国家的命运和群众的疾苦。他长期担任政府总理和中国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但是对自己和家属一直要求很严,从不让别人照顾。他经常连续工作二十多个小时,一辈子以一种忘我、无我的精神为国家奉献着。

“无我”是一种勇毅信念。在四川凉山木里森林大火中牺牲的三十名消防员,用生命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永恒信念。2019年3月31日,这注定是一个让人永远铭记的日子。这天下午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为了防止火势蔓延,伤害更多无辜,凉山689名消防员和地方扑火队员中,年级最小仅为19岁,在父母的眼中,他们也还只是孩子,正值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然而当他们选择了这一条道路,“无我”则成为了他们永恒的使命,当他们穿上战服的时候,他们是英雄,是战士,他们就已经忘了自己的小家,全身心地报效祖国,奉献自己。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在负重前行,山河已无恙,战士请走好!

“无我”是一种初心与使命。中国之所以有这般的辉煌与成就,正是因为我们有一批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他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他们将“无我”作为一种初心与使命,他们明白只有“无我”才能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磅礴力量!

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愿意始终坚持“无我”状态,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发展中去,将实现个人的理想与实现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