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铭记经典】铁骨柔情铸革命 缅怀英烈杨开慧

2019年10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7陶班钟沂宏

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所出英雄如星汉闪耀,我国河山孕育出无数的才人英豪,他们都是国家的“守护者”,死生都当为周围人之楷模,国家精神之导向,社会价值之取向。但我心中的英雄不是项羽,因为他身上虽有盖世的气概,身后却有血流千里的悲凉;也不是曹操,因为他脑中虽有安天下的策略,心中却有“宁教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的奸猾冷酷。英雄当仁义,当正派,愿舍生取义,追求“大同”!而我心目中的英雄是在革命年代中视死如归,英勇赴义的女烈士——杨开慧。

在毛泽东诗词中“我失骄杨君失柳”的怀念亡妻之作,几乎为世人周知。杨开慧这位出身湖南著名学者之家的闺秀,不仅是一个贤妻良母,也是毛泽东早年革命活动的伴侣,同时还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共产党员之一。1920年冬,杨开慧和毛泽东结婚。中共“一大”后,毛泽东建立了中共湘区委员会,任区委书记,杨开慧负责区委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成了毛泽东的得力助手。她经常往来于文化书社、船山书社等党的秘密联络点,传送党的文件和指示,协助毛泽东收集资料,抄写文稿,同时照料毛泽东的生活起居,使他有精力从事日益繁重的革命工作。从毛泽东去指挥秋收起义后,杨开慧独自带着孩子回到长沙板仓开展地下斗争。不幸的是,在1930年10月期间杨开慧被国民党逮捕,在逮捕期间杨开慧同志不知被严刑拷打了多少次,想从她口中得到一些他们需要的东西。但她始终没有向国民党吐露半点党的机密。在高墙铁窗的牢笼中,她不畏敌人的严刑拷打,不受敌人的威逼利诱,舍生取义,慨然赴死。牺牲时,这位女英雄年仅29岁。

她是一个令人可爱可敬却又平凡的女性,回忆着她一桩桩、一件件震撼人心的事件,不禁使我感慨万分,心头像汹涌澎湃的巨浪在翻涌。“但愿革命早日成功。牺牲小我,成功大我,我死后希望家人不作俗人之举。”这是杨开慧同志临终前的一段话,虽然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显示出了她无比坚强,不畏强暴,从容就义的精神。对于我们现在而言,是如此之震撼,为了正义连生命都不要!尽管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革命先烈的精神就像一颗璀璨的星辰,照耀着我的心灵。正如杨开慧烈士一样,我们的前辈和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用钢铁般的意志让敌人输得一败涂地。同样,在今天的我们也应该如此,要用钢铁般的意志去面对困难,不退缩、不畏惧。

“我们活着不能与草木同腐,不能醉生梦死,枉度人生,要有所作为!”我们中国人拥有像钢铁般的意志,拥有着不可估量的潜能。我们既然有幸成为一名中国人,那么我们就应该珍惜我们今天的幸运,像我们的前辈那样,像英勇献身的共产党员那样,练就自己的意志,为祖国尽一份应有的力量。尽管革命年代离我们越来越远,但岁月的流逝是永远夺不走那坚定不屈的神情,视死如归的大义,就算再过一个世纪来翻开它,也依然会让人的激情像洪水般泛滥得到处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