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学习园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2019年10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7陶班 邓焙琳

根据央视报道,截至2019年4月1日18:30,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灭火中失联的30名扑火队员的遗体已经全部找到,包括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多么沉重的消息,国家应急管理部的官网也变成了黑白色以向英雄们致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用在这件事情上最合适不过了,救火英雄们甚至是前线的各类战士,牺牲了自己,成全的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救火英雄们的勇敢值得我们敬畏。说到死亡和受伤,又有谁不害怕呢?可是面对着熊熊烈火,面对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而突发的林火爆燃、面对着巨大的火球,他们却要克服自己的害怕往前冲。这种勇敢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也许你会说,这是他们这个职业应该做的事,可是在进入这个职业之前,他们也有选择做一份平凡的工作的权利,他们选择了这份职业,本身就是一件勇敢的事情。那些灿烂的年华啊,都在那一片看不到尽头的火光中化为了灰烬,但是我相信,他们从来没有后悔过,他们始终是我们心中所崇拜的无所畏惧的橙色战衣英雄!

救火英雄们的奉献精神守住了社会的美好。他们为什么义无反顾地走向浓烟与裂焰?他们为什么要舍下自己的家庭奔赴有险情的地方?是什么让他们三天三夜不停地战斗?是他们身上肩负的使命,是他们的奉献精神,在危机的关头,愿意放下自己的小家,放下自己的个人利益,勇敢地奔赴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奉献精神守住了社会的美好,也守住了社会的安定。无论是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还是现在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是说明我们要甘于奉献。如果没有奉献精神,那节假日中谁来维持交通秩序?在烈日下谁来保持城市的清洁?如果谁都不愿意奉献,那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冷漠,变得毫无秩序,谁又能想象呢?只有奉献才会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救火英雄们的社会责任感背负起了整个国家的和平与稳定。我们的生活看似衣食无不见的地方,是那些消防战士、军人在默默地替我们负重前行。这些,都源于他们内心深处的社会责任感。一个国家的强大与国民的社会责任感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一个个体,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乐意往国家建设中添砖加瓦,我们的国家才会强大。如果不是这些救火英雄们、消防战士们的社会责任感,那火灾谁来灭?遇到危急情况谁又愿意往上冲?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懂得感恩,感恩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同时学习他们身上的精神,培养我们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做一个有担当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