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铭记经典】心中有丘壑,眉目显山河

2019年10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7汉一 马丽敏

这盛世,如你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2019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近几年来,每年的这个时候,无论是微博,朋友圈,还是QQ空间,都会涌出无数条与周总理有关的动态,带动了无数青年人一起纪念、缅怀这位时代伟人。

“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这是周恩来19岁去往日本留学之前,为送别他的同学写下的,这也是他在一百多年前的中国梦。回顾中国的发展历程,昔日磨难种种使人心酸,而今日国之强大又让我们感到无比的振奋和自豪。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的座谈会上深情地说——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周恩来同志生前在兹念兹的中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实现,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坚信,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中国梦,也终将会实现。这样一个少年时代就满怀着家国壮志,一生都在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的人,如何不教我们敬仰与爱戴。

作家冰心曾评价说:周恩来付出的爱最多,他得到的爱也最多。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日理万机,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逝世后,魂骨洒向祖国大地,身后没有子女也没有财产,却有十里长街百万群众挥泪送别。

总理一生为国酬,两袖清风无所有,1976年4月5日在天安门广场发生了一场政治性运动,即天安门诗歌运动,也是一场文学运动,广大劳动人民在这场运动中以诗文的形式悼念周总理。这场群众性诗歌运动昭示现实主义诗歌传统的回归,也在政治上显示了当时的人心向背,敲响了四人帮灭亡的丧钟。

在“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上有一篇文章,其导语是这样的: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你说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当年送你的十里长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这么一段朴实的文字,每每读来,总是湿了眼眶。

年少时追求真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尽显凌云壮志,青年时开始为革命奔走,领导建设,1954年以坚定的步伐带领中国大步迈上国际舞台,让世界折服。周总理的一生,有许多感人的故事,他不忘忧国,也不负卿卿,与邓颖超一生一世一双人,共同印证了没有鲜花,没有钻戒,没有誓言,但牵了手就是一辈子,一不小心就白了头的革命爱情,这盛世已如期,那海棠也依旧。

心中有丘壑,眉目显山河,值此百年五四之际,谨以此文缅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愿以吾辈之青春,继续守护和发展这盛世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