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学习园地】中国青年任重而道远

2019年10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7汉一 莫成媛

题记: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习近平

今天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100年前热血青年成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先锋。他们奋不顾身地投入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帝国主义奴役和封建军阀卖国行径的艰苦斗争之中,表现出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

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都担负着自身的历史使命。那么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是什么呢?

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现阶段的奋斗目标,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未来三十年,正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和事业发展的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任务,无疑落在当代青年身上。要能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要努力做到以下要求: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信念是现实存在的意念,信仰是仰望理想的渴求。青年时期,是播种理想、确立信念树立信仰的黄金时期,是规划未来、设计人生的关键阶段,这直接关系到青年大学生过什么样的人生,从根本上决定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的认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道德修养。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应该积极投身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积极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青年志愿者活动以及参观学习、社会调查等实践,加强社会生活实践的锻炼。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习近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