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学习园地】蜕变

2019年10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6汉二肖燕梅

阿东是一个十岁的孩子,也是村里的小霸王,他家住在郝家村。

阿东是家里唯一一个男丁,他有六个姐姐,几乎全家人都宠着他,所以这也渐渐让他养成了嚣张跋扈的脾气,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他谁都不怕,除了他爷爷。

阿东的爷爷是一个让阿东既敬佩又害怕的人,他有着北方汉子的豪爽干练,也有军人的谋略与勇气,作为村民委员会主任的爷爷在这个动荡的时代默默的守护着郝家村。

这天,远处隐隐传来鬼子的抢打声,没有任何预兆,整个村的村民惊慌失措,有人跑回来告诉爷爷,鬼子已经开始包围整个村庄了,谁也跑不出去了,几个村干部携着几个小孩跑到阿东家,央求爷爷带着几个孩子在他家的地窖躲起来。他们都知道今天都逃不出去了,能救几个是几个。

“让孩子躲在里面,我不怕死。”阿东的爷爷坚决不进地窖。

“不,村民委员会主任,你不能死!几个孩子就交给你了,希望你能带着他们逃出去。”知情的村干部强行把阿东爷爷塞进地窖里,然后关上门。

鬼子很快就进村了,几个孩子紧紧的挨着阿东的爷爷,死死的捂着自己的嘴巴,泪水挂满了他们沾满泥巴的脸,十分钟前,他们还在泥塘边开心的玩着水,十分钟后,整个村庄充斥着哭喊声,阿东听到了姐姐们惊恐的尖叫声,他的眼睛瞪得大大的,死盯着地窖门,眼里充满了仇恨。

突然,他感受到了爷爷微微的颤抖,他转过头,看到了爷爷眼角的泪光,他不知道为什么爷爷会跟自己躲在地窖而不是跟其他汉子在外面战斗,但是他隐约觉得爷爷一定有更重要的使命,让他必须要活下去。

不知道过了多久,外面的声音越来越小,最后,阿东感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安静的可怕,爷爷抹了一下眼角,再三确定鬼子已经离开之后打开了地窖门,光打进来那一刻,刺痛了阿东的眼睛,一股浓重的血腥味不断袭来,爷爷领着几个孩子慢慢爬上去,阿东走在最后,在走出地窖时,他转头看了一眼地窖,爷爷刚刚蹲的地面被抠出了五个小洞,足足有半指深。

安葬好村民之后,爷爷带着他们往南方逃走,阿东不知道他们要去哪里,爷爷离开村子之后就变得沉默寡言,几个孩子紧紧的跟着他,像抓着最后的生命稻草。

不幸的是,刚走几十公里,就发现了五个小鬼子,爷爷以一搏五,最后还是被鬼子打伤了,他在解决完最后一个鬼子之后,拉着阿东,颤抖着双手从衣服的夹层拿出一封信,说:

“小东,你,你快拿着这封信,带着几个弟弟,赶紧离开,记住,一直往南走,不,你们要跑,不要停,跑到合屏村,找到村民委员会主任,把这封信交给他,快,快走!”

“不!爷爷,我不要离开你,我们带上你一起走!”阿东焦急的用自己的双手紧紧的捂住爷爷腿上和肚子边的伤口,泪流满面,颤抖的手显示出他内心的害怕。

“来不及了,鬼子听到枪声很快就会赶过来,你们快走!这封信很重要,爷爷命令你一定要送到,听到没有!”爷爷吼完最后一句之后就拿起身边的树枝赶他们走,时间紧迫,阿东知道那封信的重要性,他深深的看了一眼爷爷之后,带着几个小伙伴往南边没命的跑,刚跑过那座山,就远远听到一声枪声,阿东感觉自己的心像被掏空了一样,但是心的旁边藏着那封信,信封的边角刺着他的胸膛,提醒着他还有自己的任务。

这一路非常的艰辛,饿了,他们就摘点野果子吃,困了,就相互依偎着睡。因为害怕遇上鬼子,他们选择走非常偏僻艰险的小道路,不知道过了多久,他们终于来到了合屏村,把信交给了村民委员会主任

后来,他们都加入了游击队,跟着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起去打鬼子。

再后来,阿东成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当上通讯员。而在这个时候,他才知道部队里面曾经也有一个通讯员姓郝,那是他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