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致敬楷模】慎终追远,缅怀先烈

2019年10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8汉本一班 张金雪

春分后的第十五天,是清明节。每到这些天,空气里似乎总是由雨水和泪水交织而成的混沌的气体。总是给人以些许悲凉和伤感,而与一般伤春悲秋不同的是,它不是关乎个体当下的特殊经验,而是一种更加深远辽阔的生命之感。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主要是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扫墓源于五千年前的墓祭,就是在坟墓前祭祀祖先。据现有的考古成果发现,早在新石器时期,我国就已出现墓祭习俗,而后扫墓风气逐渐盛行。

在现代社会,清明时节不仅仅是吊念死去的亲人,追忆沉睡地下的祖先。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成为当代盛行的必不可少的活动。随着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日子顺畅了许多的同时,又怎能忘记在我们前面铺路的人呢?所谓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同样是风华正茂时,有的人就为了国家,为了历史,为了人民与世长辞,永远沉睡在冷冰冰的墓下。在我们还可以做点什么的时候,‘不忘记,永传承’我认为是最好的做法。让我既感动又振奋的是,清明这几天,出门后可以看见学校组织孩子们去扫墓,受到学校教育的影响,孩子们也会带着家长一起去,形成一种连带效应,影响力扩大,这种精神与力量随之扩大。不仅如此,各地文化馆,旅游局,电视台等举行了一系列文化清明,烈士陵园扫墓活动。在网络上,仍然可以看见网上纪念,全国各地组织网上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我不由得回忆起我第一次跟随学校的大部队去红军山扫墓的时候。由于去的人数限制问题,学校组织了一场考试,我努力学习,为自己赢得了那两百人之一的奖励。学校要求着正装 ,一定要系好红领巾,老师在前面带队,那天天气不知道为什么好极了,太阳晒着脸庞,却不觉得火辣辣,反倒是温暖与柔和的感觉,不同于往常的空气潮湿,但是可以看见小草小花叶面晶莹的露水,再加上树叶开始新绿,懒洋洋的早晨变得很浪漫。走上凤凰山,有阳光透过大树穿插进来,用石板铺成的路现在也记忆犹新。走到山顶,烈士纪念碑耸立在我面前,我看见上面不知道是什么矿物质或者是什么金属类的东西在闪闪发光,看的时间久了,眼睛会受不了。来的人很多,有好多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场面庄严而震慑,那真的是全身鸡皮疙瘩立起的感觉······

那时年纪小,但清楚烈士意味着什么,爱国情怀的渊源或许在就那个时候。

我现在是一名大学生,和当时比起来,现在年纪大了。我想的开始不一样了。但是做的没有变,我仍然爬上凤凰山,走进纪念碑,献上花束。但心里多了一份沉思。不再是当时的懵懂,我是一个感性的人,看到一点催人泪下的现象,听到一些感动的故事也会让我收不住泪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深刻了解先人的优良传统文化,铭记英烈为我们、为社会做的光辉事迹,宣扬清明纪念英烈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营造出一个和谐社会环境,既是慰藉地下长存的故人,也是为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好出一份力。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中华上下五千年,今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我们正在向未来迈出矫健的步伐,在今天这个热爱和平,全民向上的时代,我们依旧不能忘记前人的努力与付出。我认为,我们应该做到不给父母添麻烦,不给社会添负担。不阻碍这个社会的前进与进步。对自己负责,在奋斗的年纪加油,该学习学习,该潇洒潇洒,该克制克制。在大学校园里,不乏有网贷欠下高额巨款,跳楼或者是其他方式自杀的;也有私生活紊乱夜不归宿,无故退学的;更有单纯小妹妹被骗感染艾滋病的。这些都只是这个社会中的一角,从广大学生来看,避免这些现有的身边的隐患,是我们可以做到的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最小的事情,“从我做起”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履行起来对有些人来说似乎并不那么顺利。但是,哪怕是这样一些小事,我们可以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也是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改良我们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避免犯这些没必要也不能后悔事情,从而再学习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与文化。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国梦。共建美好的未来还需你我共同努力。

我们一方面不能忘记前人做出的努力与牺牲,另一方面更不能忘记他们的奋斗的目标是什么。作为后人,我们应该带着他们的理想去奋斗。朝着大家共同憧憬的那样一个空间靠近。愿世界更加美好,愿世界共同发展。我们应该秉承着习主席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心中刻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牌子。既是发展,就是前进的,上升的,在提高的。

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