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八期 >> 正文

【致敬楷模】清明祭英魂,精神永传承

2019年10月2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7秘书班 吴翔

清明,清明,风清景明,这是一个充满了诗意的时节。而人们将在这充满诗意的节日中,折一支嫰柳或捧一束金菊,放在逝者墓前,静静地缅怀那远去之人。

今年清明,趁回家祭祖之际,我和几位朋友一起去市郊的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站在寂静肃穆的陵园,我大气也不敢出,呼吸也如同停止了般,生怕打扰到在地底沉睡的英烈们。英烈们已经离开了,而我们只能通过一块块简洁的碑文,一座座孤独的坟墓了解他们。看着一座座凸起的烈士墓,我的内心涌现出一股难以言喻的悲伤之感,思绪仿佛又慢慢飘到了那段艰苦峥嵘的年代,呈现在眼前的一幕幕都是战争人民受难的画面,那一次次在战场上流下的鲜血,洒下的泪水,是数不尽的伤,道不出的痛,而革命英烈就是在这样危机下,抱着必胜的决心,挺直着身躯,一次又一次的站在饱受战争之苦的人民面前,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他们的出现让在战争中吃不饱,穿不暖的人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而烈火硝烟中,更多留下的是一座座坟冢......

英烈们的一生虽然是短暂的,但他们用短暂的一生给后人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爱国精神、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努力奋斗着。我为英烈们感到自豪,我致以英烈们最崇高的敬意,临走前为他们献上一支盛放的菊花,感谢他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美好的今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做出贡献的英雄们……”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幸福的年代,不必担心战争,也不必担心是否吃得饱饭,我们真的要感谢英烈们。我们能过上这样的生活离不开革命英烈的付出和牺牲,在我们缅怀故去亲人的同时,不能忘了那些为捍卫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做出巨大牺牲和巨大贡献的英雄烈士们。

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英烈们在祖国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在战火中出生入死,用宝贵的生命谱写出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之歌,铸就了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没有他们前仆后继,没有他们的英勇抗争,没有他们的抛头颅,撒热血,就不会有现今和平的环境!就不会有华夏民族的新生!就不会有我们如今美好幸福的生活!这些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烈士们,怎能不让人感到肃然起敬呢?英雄烈士虽已长眠,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对英烈怀已感恩之心,用心去铭记他们!

如今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已越来越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继续发扬革命先烈们的精神,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积极地努力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在今后的道路中,我们应向革命英雄学习,在顺境中不浮躁,在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我们坚定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理想和信心,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青年的奋斗中变为现实,这将是对付出宝贵生命的革命英雄最好的回报。

    丰碑长在,英魂长存。革命英烈,这盛世,如您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