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文档下载 >> 办事指南 >> 正文

文学院“三字一话”之粉笔字、马克笔字拉力赛方案

2016年03月19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学院“三字一话”之粉笔字、马克笔字

拉力赛方案

 

    为提高文学院学生的粉笔字、马克笔字书写水平,展现书法魅力,激发同学们对于书写的热情,提供更为广泛的学习多种不同字体的途径。同时增强同学们书写黑板字的自信心,夯实师范生及非师范生专业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对教师基本素养提升的引领和促进作用。特开展粉笔字拉力赛活动。

一、参赛对象:文学院13、14、15级全体同学

二、活动时间:2015年10月中旬——2015年11月初(具体待定)

三、活动地点:初赛:设于学生宿舍走廊

              决赛:五合校区五综楼××教室

四、比赛过程: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约为两周,决赛为一周。

五、比赛内容:

(一)初赛方式:

    1.以年级为单位,进行评分。评委由文学院粉笔字书写优秀者组成。各年级分别派出三名评委进行年级交叉评分,取三位评委的平均分作为初赛的成绩。

    2.书写内容从《文学语言经典名篇背诵》一书中摘选。篇目内容会提前发至各班学习委员处。 

  1. 各班学习委员、组织委员负责组织本班同学参加粉笔字、马克笔字拉力赛。在评比当天将本班的小黑板按学号依次排列摆放在学生宿舍走廊,便于评委评比。
  2. 综合两次初赛成绩每个年级前10名优胜者进入现场决赛。

(二)决赛方式

    1、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用黑板书写一首指定的五言诗,限时20分钟。

    2、参赛选手用白板自由书写创作文学作品(注:应选取一首五言诗),限时20分钟。

温馨提示:两个环节完成约计40分钟。每个环节结束前一分钟,工作人员举黄牌提示,时间到举红牌提示。本次比赛将把参赛选手的作品展示在文学院学工办走廊,黑板一周,白板一周。

六、比赛安排:

(一)初赛安排:

    在初赛的两周期间,每周五中午12点前,各同学将小黑板摆在宿舍走廊,评委则自行调配时间,于每周日晚10点前评完分数,将评分表送至各年级负责人处汇总(13级送至陆建婷处汇总、14级送至谭富处汇总、15级送至王娇处汇总)

  • 决赛安排:

    现场决赛。由评委当众评定分数,比赛分指定篇目书写和自由创作两部分,取平均分作为决赛成绩。比赛成绩公布于五合宣传栏处。

七、奖惩方式:

1.初赛中各年级除进入决赛的选手外评出优秀奖各5名(共15名)。决赛决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共30名)。

2.每位同学的作品不能出现替写情况,如果出现替写情况,第一次将对该同学做警告处分,并将姓名公布在公告栏。出现两次替写情况,将取消该同学的评比资格。

    3.每位同学在活动周都要积极参加比赛,端正参与态度。

4. 如对评比结果有异议,请在公布成绩后三天内联系学习部负责人。  部长:陆建婷 18076346216     

    副部长:王娇  18376710659      谭富  15678816725 

八、拉力赛评分细则:

一、字体工整,版面整洁(一块黑板同一字体且字的大小要相宜) (3分)

二、无错别字,书写规范(错两字以下扣1分,两字以上皆扣2分) (2分)

三、结构美观大方(楷书隶书等皆可,但要有模有样) (3分)

四、粗细感明显(有无转笔,粉笔字书写要有技巧,以增强艺术效果)(1分)

五、标点符号的运用(最好展示一首诗,如无标点符号,可扣分1分)(1分)

注:1. 满分为十分(可打到小数点后两位)上述属参考评分细则,评比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场合来灵活运用。

     2.学号统一写在黑板的右上角,不得出现个人姓名。

附:本次比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学习部所有

 

                                  

                                  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习部

                                       2015 年 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