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文档下载 >> 办事指南 >> 正文

文学院2015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2016年03月19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考察民俗共前进  弘扬文化携手行

——文学院2015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继承优秀文化传统,文学院分团委积极落实广西师范学院关于2015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响应“美丽中国实践团”社会调查研究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加强对广大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学生“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社会实践平台。结合文学院学生的特点和专业特点,文学院拟在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开展以“考察民俗共前进  弘扬文化携手行”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及意义

活动主题:

考察民俗共前进  弘扬文化携手行

活动意义:

中国五千年文明孕育的优秀文化是历代中国人的经验和智慧的积淀和宝藏。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以祖国源远流长的优秀文化引以为豪。在中华优秀文化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少数民族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必须看到,受经济全球化和消费型文化的冲击,当前,我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加快流失,许多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处于濒危状态,我国文化多样性优势正在不断丧失。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势必对少数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造成影响,对中华文化的生机和活力造成影响,对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造成严重影响。我们国家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保护、继承与创新中国优秀文化。

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是瑶族文化之乡,是全国多个瑶族自治县中瑶族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较高的县份。农历五月二十九日“祝著节”又称“布努节”,是瑶族最隆重、最具代表性、极富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祝著节”这个节日名称不仅指五月廿九日这一天,一直以来泛指从五月廿三至廿九日为期七天的节日。

开展此次“祝著节”调查研究活动,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挖掘弘扬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推进大化瑶乡精神文明,为实现生态、文明的民族文化之梦而奉献力量;了解“祝著节”的历史习俗与传承创新,学习和考察都安瑶族自治县的瑶族文化,有利于青年大学生了解瑶乡独具风韵的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促进青年大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利于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广西师范学院文学院是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研究中心,长期对民族民俗、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等领域开展研究,为广西经济社会的战略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服务,拥有一大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新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研究与开发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推动广西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文学院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在林安宁教师指导下,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科研立项,利用文学院古代文学、民俗学资源的优势,组织本科大学生,展开相关调查研究活动,对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的“祝著节”文化进行实地考察,对当地居民进行采访、调研,对“祝著节”文化进行记录、摄像摄影,收集原始材料进行分类,最终汇编成册,形成调研报告、宣传影集等。在大学生和当地居民当中大力宣传和保护瑶族文化。

二、活动地点和活动总人数: 

活动地点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

活动总人数为14人(另有带队老师 1人)

三、活动时间:

2015年7月9日——7月12日

  • 人员分组及对应工作:

活动人员包括队长一名,副队长两名,另有五个小组,分别是机动组、调查组、文字组、宣传组、后勤组。

机动组负责统筹各项工作,分配、协调各个小组的工作任务,及时和老师、大化县相关活动负责人联系和沟通等;调查组制作和分发宣传单、进行实地的走访调查;文字组负责采撰写访稿、新闻稿、活动总结、调查报告等;宣传组负责拍照、摄影、处理后期成果视频等;后勤组负责同学们的吃住行、管理此次活动经费、看护行李物品等。

五、活动前期准备:

1.文学院与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建立联系,为下乡活动取得政府支持。

2.由文学院林安宁老师对文学院下乡队员进行调查研究方面的知识培训,由文学院党委旷晓霞副书记和钟振花辅导员对下乡队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

3.准备下乡的物资、设备;购买必备的生活用品;申请学校1台摄像机、1台单反相机,相机、摄像机充电器、电池若干。

六、活动内容

  1. 第一天:7月9日

     活动内容和步骤:

(1)前期准备:带队老师、队长组织活动人员集中,集体坐大巴向河池市都安县出发;事前与当地活动负责人联系;事前制作好活动的宣传单、横幅、队旗。

(2)活动过程:中午到达都安县后,带队老师、队员们与都安县密洛陀研究会蒙会长及密洛陀文化传承人蓝老师取得联系,了解节日日程和活动安排;下午,为了调研考察活动的需要,下乡团队的14名队员分成了三个调查小组,其中两个调查小组分别在蒙会长、蓝老师的带领下,到地苏镇头亮村、隆福乡等地参与节日活动,另一个小组8名队员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都安县下坳镇加文村,住进当地村委会,队员向当地居民宣传我们将开展的工作,了解瑶族文化并进行文字记录、拍照、摄像。

(3)后期工作:撰写新闻稿并发表稿件;整理照片和录像;更新微博和博客;开会总结今日工作,安排明日任务。

2.第二天:7月10日

活动内容和步骤:

(1)前期工作:活动前通过多种方式查阅大瑶乡节日相关文献和史料,收集祝著节等相关信息,为进一步调查做好前期的资料收集工作;制作调查问卷;

(2)活动过程:

加文村小组:上午下乡团队召开了内部会议,就考察活动的进一步开展进行讨论,并进行细节的补充。队员们热心协助村委会布置“祝著”节联欢晚会现场。下午,带队老师和队员先拜访加文村村主任外婆家,聆听他们讲述“祝著节”的准备情况和其背后的意义。后到加文村第一个大学生的家里,观看布努瑶传统的祭祀活动,观看过程中,队员认真记录、拍照和摄像,了解祭祀活动前需要准备的物品和祭祀的仪式及相关的民俗禁忌等。

头亮村小组:上午,3名队员在蒙会长的带领下,与广西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同行,到地苏镇三岛湾风景区头亮村,参加布努瑶“祝著节”。正式活动开始前,队员观看了民间艺人铜鼓、花架等展示作品,并聆听具有民族特色的山歌对唱。下午,正式庆祝节日,队员观看并记录活动中最庄严、最隆重的祭拜始祖密洛陀,及各村、各文艺代表队的精彩表演。晚上,队员和蒙会长、众多游客与当地居民欢聚一堂,共享当地民族特色的晚餐。

隆福乡小组:在蓝老师的带领下,3名队员参加都安县隆福乡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布努瑶祝著节庆祝活动暨广西壮族自治区布努瑶非遗文化展演。队员观看并记录《瑶族铜鼓舞》、《密洛陀古歌》等丰富而精彩的展演节目及当天的斗鸡和打陀螺等活动,体验布努瑶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同时队员还对布努瑶专家以及当地乡镇书记等有关人士进行采访,听专家的讲述,了解密洛陀的知识,在对乡镇书记的采访中,了解“祝著节”的主办方、承办方、宣传情况及政府的相关保护支持“祝著节”措施等。

(3)后期工作:整理调查问卷,统计调查结果;撰写新闻稿并发表稿件,整理照片和录像,更新微博和博客;开会总结今日工作,安排明日任务。

3.第三天:7月11日

活动内容和步骤:

(1)前期工作:活动前通过多种方式查阅大瑶乡节日相关文献和史料,收集当地居民节日时食品特色、瑶族服饰、瑶族歌曲和舞蹈等相关信息,为进一步调查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2)活动过程:上午,三个小组,集合在都安县下坳镇加文村,队员把这两天各队的调研考察资料进行统一整理,在工作之余进行“祝著节”联欢晚会节目的排练。下午,队员们协助村民准备宴席,并利用宴后会前的时间对村民进行采访,了解加文村庆祝“祝著”节的情况。期间,队员和同来参加“祝著节”的下坳镇政府领导、校友、游客进行交流。晚上,林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晚会,队员们观看精彩纷呈,极具民族特色的联欢晚会,对精彩的节目摄影摄像,队员还为晚会献上吉他弹唱和大合唱。通过采访和参演,队员们体验加文村的“祝著”节,对“祝著”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3)后期工作:整理采访稿,撰写新闻稿并发表稿件,整理照片和录像,更新微博和博客;开会总结今日工作,安排明日任务。

 4.第四天:7月12日

活动内容和步骤:

(1)前期工作:收集瑶族歌曲、服装等相关信息,为进一步调查做好前期的资料收集工作,制作感谢信,准备对村委会主任和村民采访稿。并队员收拾行李物品。

(2)活动过程:上午,队员们又分为三个小组继续进行调研考察活动。第一小组3人前往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慰问文学院家庭困难学生家庭,第二小组4人随林老师拜访当地瑶族歌手,第三小组7人采访当地村主任和附近居民。下午,第一小组完成慰问活动后,先行返校,第二小组完成任务回到加文村与第三小组汇合。下午,林老师及队员向加文村村委送上感谢信,感谢加文村村委及村民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5时许,老师和队员们集体坐车返校。

(3)后期工作:整理采访稿和新闻稿并发表稿件;整理照片和录像,更新微博和博客;制作宣传板报、制作成果展示视频、短片;撰写队员、团队总结;撰写调查报告和论文,将结果汇编成册等,加深青年大学生和当地居民对瑶族传统文化的现状和发展的认识。

 

广西师范学院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二○一五年七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