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文档下载 >> 办事指南 >> 正文

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设计大赛活动方案

2016年03月19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设计大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今天,不论是大学生创业还是大学生就业,都是国家关心的问题,也是社会热议的话题。在市场经济日趋成熟和完善的今天,创业对于当代大学生具有特殊的意义。它关系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亦关系到后备人才资源的储备。然而,现代大学生对自己学业和事业充满迷茫,对社会的就业和创业形势缺乏了解,对于自己的未来缺乏理性认识。职业生涯规划暨创业设计大赛,对大学生而言,就是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根据自己专业特长、知识结构,结合社会环境与市场环境,对将来要从事的职业以及要达到的职业目标所做的方向性的方案。

二、活动目的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促进学生树立职业意识,创业意识,帮助大学生掌握职业规划和创业设计方法,引导大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实践,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从观念、心态、技能等方面做好应对竞争压力和职业挑战的准备,明确学习目标,确定人生奋斗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与就业能力,更好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更好更充分就业。

三、活动主题

创业改变命运,规划成就梦想!

四、活动时间

2015年11月5日-17日(11月15收集选手作品)

比赛时间:2015年11月17日19:00-21:30

五、活动地点

五综308

六、活动内容

    广西师范学院文学院2015年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项目共分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和大学生简历制作大赛三个部分,作品相关要求参见附件。

七、参赛对象

文学院全体学生

八、活动嘉宾

指导老师、分团委学生会成员、广西师范学院创业协会会长

九、比赛评委

指导老师、创业协会会长、分团委学生会常委、就业部部长

十、比赛要求

1、参赛选手需同时提交《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或《创业设计项目书》的纸质文档1份和电子文档1份,以及《大学生简历表》电子版1份,11月15日上午各班班长收集好本班同学的参赛作品纸质版,并于15日中午13点之前交给就业部部长李东(18276677674),电子版各参赛选手发送至就业部部长李东邮箱307280038@qq.com

2、参赛作品规格:参赛作品使用A4纸打印装订,黑白、彩色均可,不提倡对参赛作品进行豪华包装。《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或《创业设计项目书》必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性别、学校、院系、班级、联系电话、电子邮件地址,电子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大学生创业设计项目书》和简历表必须为Microsoft  Word格式(*.doc文件)。

3、参赛要求: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以个人参赛;创业设计项目以3-6人为参赛单位;大学生简历制作大赛以个人参赛。

4、比赛形式:参赛选手通过PPT展示,讲解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或者创业设计项目书。

5、比赛规则:个人或者团队展示1分钟

PPT解说项目3分钟 

评委提问5分钟

十一、评分细则

1、大学生简历制作大赛评分细则:

 

基本信息(10分)

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毕业院校、专业、学历、政治面貌、联系方式、通信地址、邮编等;

求职意向(10分)

简短清晰,主要表明本人对哪些岗位、行业感兴趣及相关要求;

教育背景(10分)

学历教育,院校、专业、主要课程、所获得的各种专业知识、职业资格和学位;

外语、计算机水平(10分)

外语、计算机水平;

所获奖励、荣誉(10分)

所获得奖励、荣誉;

实践经历(10分)

学生工作、社会活动、实习、兼职经历;

本人能力、性格评价(10分)

个人特长及爱好、技能、作品著述、所参与专业团体情况;

自我评价(10分)

对自己各方面简单评价;

排版布局(20分)

有一定的设计理念,简历排版思路清晰,页面布局简洁明了,内容有内在层次感,详略得当,符合认知的正确逻辑;

2、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评分细则:

 

内容

确立志向

自我评估、环境分析

确定职业发展目标

制定行动计划与措施

评估与反馈修正

 

占分比例

(满分100)

10%

30%

10%

40%

10%

3、创业设计项目书评分细则:

 

创意与商业模式构建(20分)

参评方案选题新颖,有很大的创新之处(10分)

商业模式构建合理、科学,具有实际应用、投资的价值(10分)

创业理念、概述与产品\服务设设计(20分)

公司概述:对企业的定位科学准确,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有较强的可行性、较高的投资价值,公司经营内容及理念突出(10分)

产品\服务:产品\服务凸现创意,市场前景明朗(10分)

 

 

 

 

方案

设计

内容

(50分)

市场及竞争分析:在深入的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分析面对的市场现状,竞争状况,目标市场,市场容量估算,预计的市场份额,发展趋势和潜力,能客观分析市场的竞争对手,并能采取有效的、合法的应对措施(10分)

营销战略:根据本项目的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包括定义产品、技术、概念产品或服务,制定恰当的价格策略,构建合理的营销渠道,提出有吸引力的推广策略等,确保顺利进行市场,并保持和提高(10分)

经营管理:介绍生产工艺/服务流程,原材料的供应情况,设备购置和改建,人员配备,生产周期,产品/服务质量控制与管理等。力求描述准确、合理、具有可操作性。(10分)

团队管理:介绍团队各成员与管理公司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明确成员的分工和互补,公司的组织架构以及领导层成员,创业顾问以及主要的投资人和持股情况。(10分)

财务分析:能体现较高的专业知识,企业不同经营时期的经济/财务状况均清晰明了,有关键的财务假设,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收益表、现金流量表),财务分析(10分)

 

整表述表

(10分)

创业方案思想水平较高,并能立足现在,对未来的经济形势、宏观走向提出独到见解(5分)

思路清晰,结构完整,通篇布局合理;能运用专业术语、理论(5分)

十二、工作安排

1、报名表统计员(就业部负责)

2、作品收集(各班班长、就业部负责)

3、横幅制作悬挂(宣传部负责)

4、台签制作(秘书处负责)

5、比赛负责签到员(秘书处负责)

6、比赛事宜咨询员(就业部和创协会长陈桂文学长)

7、主持人(秘书处负责)

8、摄影(网络部负责)

9、新闻稿(编辑部和学习部负责)

10、经费统计(秘书处负责)

11、比赛结束后负责通知选手进入复赛人员(就业部负责)

12、现场纪律和秩序维护(纪检部)

13、教室申请(就业部负责)

14、比赛时间地点通知(秘书处负责)

15、荣誉证书购买和填写(宣传部负责)

16、笔记本购买(生活部负责)

17、活动现场布置,以及活动开展工作其他配合(分团委学生会其他未安排部门)

十三、奖项设置及预算

  (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一等奖   2名,150元

二等奖   3名,100元

三等奖   5名,50元

优秀奖   20名,笔记本

(二)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

根据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的是否贴近现实和是否具备可操作性最终确定获奖作品,结合参赛项目的实际,并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

(三)大学生简历大赛:

一等奖   3名  100元

二等奖   5名  50元

三等奖   20名  笔记本

 

海报,矿泉水,荣誉证书,打印等支出在比赛结束之后由秘书处负责汇总。

十四、比赛流程安排

(一)参赛人员入场,时间18:50——

(二)主持人致大赛开幕词,介绍到场的评委、嘉宾,时间19:00——19:05。

(三)领导发表讲话,时间19:05——19:10。

(四)比赛环节,时间19:10——20:50:

1.主持人介绍比赛形式,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入围选手依次进行作品PPT展示和对规划进行介绍,评委进行打分;

2、中场休息

3、主持人介绍比赛形式,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入围团队依次进行作品展示和对项目进行介绍,评委进行打分;

4、主持人介绍比赛形式,大学生简历制作大赛入围选手依次进行作品PPT展示,适当对设计理念进行说明(本人不在学校的,可委托其他同学进行说明),评委进行打分。

(五)评委代表总结,时间20:50——21::00。

(六)主持人宣布得分情况、获奖名单,时间21:00——21:10。

    (七)颁奖,时间21:10---21:20。

(八)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束,评委、嘉宾、选手、工作人员合影留念,21::20-:21:30。

十五、注意事项

    各参赛选手要遵守本次比赛的规则,认真对待,不得抄袭相关作品。在赛场各个队伍有任何疑问或突发情况可直接寻求工作人员解决。安排执勤人员负责现场秩序,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各部门需明确服从安排,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安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