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文档下载 >> 办事指南 >> 正文

广西师范学院文学院第七届教师技能大赛方案

2016年03月19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广西师范学院文学院

第七届教师技能大赛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加强实践应用能力,提高教师技能培养质量,同时结合院内工作计划及学校实际,选拔优秀选手参加2016年全校以及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文学院决定举办广西师范学院第七届教师技能大赛,为学生搭建一个锻炼自己和展示风采的平台。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重心,以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为导向,结合我校实际,坚持先进理念与教学实际相结合,充分调动教师投身教学改革的积极性,铸固教育教学中坚力量,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二、活动目的、意义

1、为进一步加强文学院学生教师业务基本技能的锻炼,促进师范生牢固树立爱岗敬业思想,磨练教学内功,优化整体素质,提升教书育人的品位。

2、让师范生尽早地接触讲台,学习教学经验,培养和提高从事教育工作的素质,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教师技能,探索课程改革新理念,促进师范生的全面发展。

三、活动时间、地点

初赛:时间为2015年11月末(具体时间待定)

决赛:时间为2015年12月初(具体时间待定)

地点:五合校区五综楼××教室。

          四、活动对象

文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项目和内容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

   (一)初赛方式:上课,限时3分钟。

    温馨提示:每位参赛选手有3分钟上课时间,工作人员将在最后30秒举黄牌提醒,时间到举红牌示意。每超时达1分钟者扣分1分。

  (二)决赛方式:微课、说课、上课三部分。

   比赛成绩以微课、说课、上课三项比赛的总成绩计,总分100分。

  (1)微课(微课需提前录制)。选手自选参赛学段学科的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其围绕该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单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视频须为.mp4或.flv格式,录制时长为10分钟,容量不超过20MB,占30分。

  (2)说课。按照参赛学段学科自选课文说课,说课限时5分钟,占20分。

  (3)上课。模拟上课10分钟,内容与说课题相同,占50分。

   六、评分标准

  (注:详细评分细则详见附件1)

   1、初赛参赛选手有3分钟上课时间,工作人员将在最后30秒举黄牌提醒,时间到举红牌示意。每超时达1分钟者扣分1分。

   2、决赛参赛选手微课、说课、上课的时间不应超过规定时间,工作人员将在最后30秒举黄牌提醒,时间到举红牌示意。每超时达1分钟者扣分1分。

七、评奖办法

大赛设一等奖3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5人、优秀奖8人(初赛中选出)和单项奖(即优秀微课奖、优秀说课奖和优秀上课奖各1名),统一在决赛后宣布获奖结果,学院对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同时,将推选4名优秀同学代表文学院参加广西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

八、活动要求

1、参赛选手需态度端正、积极投入、树立信心,展示风采。并且遵守各项赛事要求,维护公平竞赛氛围。

2、大赛工作人员需认真负责,态度良好,积极做好大赛准备工作,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精心准备和策划,确保大赛的顺利开展。

3、初赛和决赛中都要认真做好详细记录并进行相应的总结,具体包括比赛预期效果及具体实施情况、参赛选手的比赛效果、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此后工作中有待讨论的问题以及如何加强等。

4、要按事先拟好的比赛计划,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调整,保证比赛举办质量以及比赛的顺利进行。

   

 

 

 

                                   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习部
                                                      2015年 10月1日 

  

 

附件1:

1.广西师范学院教学技能大赛项目评价标准

 

 

 

广西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评分标准

 

中学教学技能评分标准

  1. 微课(30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作品规范

(3)

材料完整

材料包含微课视频、教学设计方案、微课录制中使用的课件、习题和其他辅助扩展资料。

1

技术规范

视频长度8-10分钟;视频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构图合理;主要教学环节配有字幕;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国家标准;方便学习者选择停止和继续播放等。

2

教学设计

(9)

选题

所选主题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示范性,以及相对独立性;适合以微课程的形式展现;有助于学生理解、巩固或扩展所学课程内容。选取知识点应为教学重点、难点、疑点、易错点、易混淆点。

1

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正确、明确、具体,教学思路清晰;解决教学内容中的难点、重点,提高教学效率。

1

教学内容

微课聚焦教学内容,教学内容适当、准确,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能确保教学目标的实现。

3

学习者

微课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适合学习者的年龄和认知发展水平;根据学习者个性差异有相应处理。

1

教学策略

教学顺序、教学活动安排、媒体的选择等适合确定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习者特征。

3

教学实施

(7)

教学呈现

教学导入顺畅,促进学生回忆先前知识经验;新内容的呈现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教学具有启发性、指导性,有助于学生建构知识,形成能力,建立态度。音画同步,视听一致,符合视听习惯。

5

教学语言与教态

(1)有教师出镜(教师出镜是指教师形象出现在微课视频中)、配音讲解的情形:教师仪表得当,教态亲切自然大方;教学机智灵活,能展现良好教学风貌;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生动,表达能力强;态度积极向上,具有较强感染力。

(2)教师不出镜、无配音讲解的情形:运用字幕、图文、动画和音乐启发学生持续思考,画面表现力强,配乐具有较强感染力。

2

技术实现

(8分)

操作与传播展示

便于教学演示操作,能够通过网络便捷传播,具有较强的通用性,易于被学习者在各种技术环境下观看(兼容PC、手机和平板电脑等)。

4

教学视频制作

选用的制作软件适当,编辑制作准确,符合通常教学和学习环境的使用;格式的播放器兼容性好,主要应用高清、标清标准;文件容量适度。

4

教学效果(1)

应用推广

有良好应用效果,受到学习者的普遍欢迎,有较大推广价值。

1

加分

(2)

创意与特色

内容原创、精练,导入新颖,呈现独特(可视化、动态化),注重创设学习情境和认知冲突,激发学习动机,启发深度思考。

2

 

(2)说课(20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说课

(20分)

说教材

1.教学目标层次与水平说明清晰,达到目标的行为标准描述准确

1

2.教材简析到位,内容逻辑关系阐述清楚。

1

3.教学核心内容(重难点)分析完整、严密。

2

4.教材的创新性处理方法及其原因阐述完整。

2

说教法与学法

1.能说明学法设计与学生起点水平的关系。

2

2.教法选择与学法的关系阐述明确,组合合理,有可靠依据。

2

说过程设计

1.说明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要素的类型及其组合、转换方式。

3

2.明确说明针对核心目标和关键内容的练习手段和次数。

3

3.以学生为主的活动设计与核心目标达成的关系阐述清晰。

3

4.教学的主要方法、手段的运用,对达成教学目标的作用分析条理清楚,逻辑性强。

1

(3)上课(50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上课

(40分)

教学目标

学习目标告知具体、清晰,呈现方式得当,学生能够理解。

1

教学内容

1.学习内容呈现方式合理化、多样化,照顾到全班各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

1

2.内容呈现安排能够符合学生现有认知能力水平和目标水平。

1

3.能够以多种方式让学生围绕核心内容进行有效的练习,使核心的学习项目得到强化。

2

4.对教材内容能够根据学生的需要和教师的风格进行个性化处理。

2

5.问题(任务、活动、作业)的设计围绕教学目标并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问题(任务、活动、作业)的来源多样化并注重学生有价值问题的生成。

2

教学方法

1.突出自主、探究、合作教学。

2

2.能够体现学科的特点。

1

3.符合学生年龄特征的学习规律。

2

学习要素与师生互动调控

1.能根据学习目标组织学生的“听”、“看”、“讲”、“想”和“做”等多种学习要素相互转换的有效学习活动。

2

2.学生的学习活动能看出“动”和“静”的合理转换。

2

3.教师能够结合学生的起点知识和学习能力,采用适当方式让学生自主完成相应的学习活动。

2

4.能促进全体学生关注问题与答案的思考,合理安排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式。

2

5.能够结合教学目标对学习流程的效果进行及时的检测。

2

6.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予鼓励性的评价,能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

2

7.能将学生在课堂即时生成的学习结果转化为教学资源。

1

8. 不同学习需求的学生得到教师和同伴的关照,并给予与之相适应的时间、问题设计及自由表达的鼓励。

1

学生学习活动

1.教学流程以学生的学习活动为主(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2

2.学生学习状态积极,注意力集中,学习氛围好。

2

3.学生能够相互关照,互相沟通,注重互助协作,团队合作。

2

4.学生能够使用多种表达方式及多种工具进行自主学习。

1

5.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发现和提出问题,并能得到教师的指导。

1

教学

效果

1.在规定时间内学生的学习结果与预设的教学目标一致程度高。

2

2.能够产生设定教学目标之外的良好学习结果。

2

板书

设计

(5分)

内容

反映教学设计意图,突显重点、难点,能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2

构图

构思巧妙,富有创意,构图自然,形象直观,教学辅助作用显著。

2

书写

书写快速流畅,字形大小适度,清楚整洁,美观大方,不写错别字。

1

教师素质(5分)

教学

素质

教态自然亲切、仪表举止得体,注重目光交流,教学语言规范准确、生动简洁。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