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子文采展 >> 正文

凭风飞翔

2015年05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陈富荣

凭风飞翔

第一次认识小燕,那是我大学来到学校的第一天。还记得那个时候,我在校园的林荫道上,对面走来一位中等长头发、衣着简朴清新,带着浓浓的高中生那样的可爱单纯的女生。她露出灿烂的笑容跟我打招呼,这时候我才关注到这位可爱的女生。哎奇怪,自己其实心里还在纳闷着,我初来这里也只是两天的时间,貌似除了舍友那几个男生之外,并不认识有其他的人呀?怎么有人跟我打招呼?不会是我的大众脸让她认错人了吧?兴许是这样的,我自己安慰自己说。

后来,第二天开始要正式上课了,我在教室里再一次看到了这个可爱的女生,原来她叫小燕,是我们班上的同学!只不过,我向来脸盲,在第一次班会自我介绍之后,同学们介绍完了,我也基本全部忘完了刚才有谁谁介绍过,甚至到达那种出了教室门口兴许我就不记得大家是同一个班的严重程度。我的这个坏毛病让我这下可献丑了!

不过,注定小燕是例外,除了因为她那一次热情地打招呼、那个灿烂纯真美好的笑容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外,还因为她那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即使再过若干年之后,我也不会再忘记,我会一直以她为榜样。

自从那次认识小燕之后,大家很快便成了大学里特别要好的朋友,对她慢慢有了一定的了解。原来,小燕家来自一个非常封闭的大山深处,那里交通极其不方便,每次出市场都要走一段长长的迂回曲折的山路,这条山路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带居民的脚皮。

那山路到底有多艰难?每当她提起这个的时候,她总是爱用一个生动幽默的玩笑来解释,“就像头文字D里的秋名山一般,只不过,我们那里能漂移的只有三个轮子的车,而且只有一个车道”。我们也会跟着开心地笑了,从小燕轻松幽默的回答就可以看出,这个来自大山的女孩子,并不因为自己艰难的家境而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相反,有的是一份纯朴和自信,她认为那是她人生的一笔财富。她还经常给我们讲大山里的故事,那些带着神秘的故事,让我们打心里都向往可以有一天亲身体验。

经常听她宿舍的同学夸奖她,说她在宿舍里最勤快了,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宿舍的底板,本来是按照轮流值班来打扫、清理垃圾的,但是时间一长了,大家难免要么忘记、要么就顾着做其他事不把这件事当回事,于是就造成宿舍底板满是垃圾。每一次她都二话没说,拿起扫把工具,就主动清扫起来了。那个做值日的同学觉得不好意思,要求跟她商量着下次替她做一次算补回来,但是她向来不计较这些,总是默默为宿舍付出自己的劳动。在她的带动下,宿舍整齐清洁,每次都获得文明宿舍。整洁的环境也为健康提供了保障。

由于她精神面貌的感染力,在第一次竞选班干的时候,大家特别支持她。但是她没有竞选班长,而是选择竞选生活委员,我还清楚记得她当初的竞选词是:“我宁愿选择生活委员这个职位,切切实实地在台前幕后默默为同学们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哪怕是不被别人记起。曾经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很多老师、同学在生活上、学习上帮助过我,如今的我,也同样要怀着感恩的心,回报、奉献我们这个集体,感恩身边的人!”顿时赢得了全班热烈的掌声,事实上,她在后来的工作中,真真正正做到了自己的承诺,忙前忙后为班级活动作安排、采购物资、管理日常开支,班上最苦最累的活她都毫不介意!

生活上,她勤俭节约。家里经济困难,她除了办理里生源地贷款之外,生活费还差了一大截需要从家里拿,她父亲东拼西凑才得三千块她做生活费用,她向来都很珍惜这笔血汗钱,常年在家帮忙,她清楚知道这每一分钱都是来之不易的。

她积极寻求助学政策的帮助,因为她来学校之前,她高中的班主任就跟她介绍过现在很多助学政策专门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提供帮助。开学的时候,她递交了贫困生家庭经济调查表给学院勤工部,经过班级认定、学院审核,认定她家庭确实经济困难,最终她获得三千多块的一等助学金,平均分两个学期打入个人银行账号。

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打电话回村里小商店,不久邻居通知她爸来接电话了,这是她开学以来除刚到学校报平安之外,第一次正式打电话回家,她爸爸被他这个突然的电话给纳闷了,还非常担心地问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她激动地告诉爸爸:“爸,你不用担心我!我在这里很好,国家有助学政策,给我们这些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我获得了一等的助学金,有三千多块呢,你跟妈再也不用愁心我的生活费了!”她后来告诉我,她爸爸听到之后也很激动“好!时代不同了,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社会好心人!让我们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有机会读书了!儿呀,你要好好读书,将来报效祖国、汇报社会!”

因此在学习上,她特别勤奋好学,上课都坐在第一排,积极发言跟老师交流,课后还额外请教老师各种问题。本来大家刚到这个学校不了解情况,彼此也不太熟悉,同学们感觉不太好意思发言的,但由于小燕的带动,班上的学习氛围也由冷清转为活跃,对此,老师们还特别赞叹我们这个班学风优良。其实我们都知道自己是受到了小燕的带动才会这样子的。

教室、自习室、图书馆、社团活动中心、校外志愿者服务点等等,这些地方都见证了小燕忙碌的身影。时间也在弹指一挥间度过了一年了,这一年下来,小燕硕果累累,获得很多奖状、荣誉证书、广阔的朋友圈等等,还被评为了学校的“三好学生”称号,获得学习成绩优秀奖。

是助学成就了我的人生,成就了我的梦想,小燕感慨道。当问起往后的路怎样规划的时候,小燕坚定地回答,自己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也始终记得是国家和社会的帮助才让她可以有机会走到今天。她会用坚持不懈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技能、做好服务集体的工作;在将来毕业了,会回去家乡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像曾经悉心帮助过她许许多多的老师那样,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学生,建筑起一代代孩子的梦想和希望,来回报今天祖国、社会的帮助!

小燕的积极进取、诚信感恩、热情待人良好面貌,这些都让我深受感染,我把她的一句话作为了座右铭:天地虽小,凭风梦想就可以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