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子文采展 >> 正文

青春里不一样的夏天

2015年05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容冬萍

青春里不一样的夏天

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来纪念那段日子,或许语言和文字都会显得矫情,毕竟有些苦痛与成长,只有自己亲身体验,才足够刻骨铭心。

2013年的夏天,我的世界变得特别寒冷。

那年高考刚结束,我还没来得及放松,噩耗却如刺传来:父亲病倒住院了。我实在不愿相信,身体一向很好的父亲怎么突然就病倒了呢?我还没来得及告诉他高考情况,他还要帮我好好分析填志愿的事情,他说我考上大学要请亲朋好友来喝酒的呢!

走进医院病房的时候,我看着因受病魔折磨而脸色憔悴的父亲,心一阵阵地刺痛。后来辗转从医生和母亲的口里得知,父亲已经患了好几年的糖尿病,他为了不让我担心,一直瞒着我!这次因为劳累过度引起并发症,他倒下了!除了心痛,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我知道父亲的愿望很简单,那就是望女成凤。从小到大,他总是以严格的标准要求我,他念的书少,哥哥又不争气,所以把全部的希望都放在我身上。为了让我安心学习,不愿意让我知道他的身体状况,这是一种怎样的默默无闻的爱!

父亲住院的那些日子,我奔走于家、学校和医院之间。忙着填报志愿,也忙着照顾父亲,更忙着家里的农收。我不知道是什么支撑着我走下去,或许我已学会在困苦中接受现实。

七月中旬,父亲终于康复出院,虽然有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但各种开销加在一起,还是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是一家人还是很高兴的,毕竟钱财算什么,在父亲的健康面前简直不值一提。出院后,父亲必须遵从医生嘱咐在家静心休养,不能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母亲必须留在家里照顾他,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就落在了哥哥身上,可是他只是个没文化的工人,如此重的担子怎么挑得起呢?父亲往后的医疗费怎么办?家里的生活费怎么办?我上大学的费用怎么办?

再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思考对与错,我匆匆联系上了一个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的朋友,带着五百块钱背上行囊踏上了打工之路。我知道父亲是绝对不会同意的,只好瞒着他,苦苦征得母亲的同意,自欺欺人地保证安全之类的问题。当我一个人坐在长途大巴车上的时候,我的心里是忐忑和犹豫的,毕竟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远门,而且终点站那边的朋友已两三年未见,凭着对她的信任而独自跑去投奔她,多少还是有点不理智的。我接下来的路会怎么样?我不知道。

终于,我还是到了东莞的一个小镇,那里是工厂密集的地方。车子进入小镇的时候,我透过车窗,看着来来往往行色匆匆的人群,脑海里一片茫然,这密密麻麻的房屋楼宇,却没有属于我的半寸土地。所以当朋友到车站接我的时候,我瞬间就觉得有了依靠。她热情地寒暄着,友好地安排好我的住所。但可能是直觉吧,我觉得朋友变了,但具体哪里变了,我说不清。我最关心的当然是什么时候能安排我上班,可每当问朋友时,她总以各种理由劝我别急,可我怎么能不急?

在我的焦急和朋友的劝慰中,就这样过了两天。第三天,当朋友带我去参加所谓的“上岗培训会”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被传销了。我的心里很恐慌,听说过无数遍的传销组织,现今真实地在我的眼前,我心里害怕可表面还要故作镇定,我知道我必须冷静。会后,朋友和她的“同事们”还在竭力说服我加入他们的团队,他们说得天花乱坠,仿佛交给他们一万二,往后的日子就真的可以开奔驰开宝马住别墅一样。我表面应承着,心里早已认清了这种组织的卑劣性,他们不是用暴力逼我就范,而是通过一次次的宣讲会给我洗脑。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我努力地去想逃脱的方法。我趁着上厕所的机会,给其他的朋友打电话,寻求帮助。我没敢给告诉家里人,我不敢想象父母知道我被传销后会是如何伤痛欲绝。又这样过了三天,终于得到一个朋友的帮助,他的母亲在隔壁镇给一个开餐馆的老板家当保姆,餐馆正招服务员。虽然我的心里还是犹豫,毕竟已有前车之鉴,出门在外真的不能轻易相信别人,但我身上剩余的钱已不够回家,除了去餐馆打工还有别的办法吗?路已经走到了这一步,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

当天夜里,我趁她们熟睡的时候,偷偷拿了大门钥匙和我随身的一点行李,很幸运,我安全地逃了出去。一个人走在空旷的大街上的时候,我百感交集,身心都像逃过一次死劫一样。战胜内心的恐惧,我走到了汽车站,在车站坐了一晚,第二天天刚亮,我就买好去隔壁镇的车票,就这样踏上了我的第二段同样茫然的路程。

第二次到达一个举目无亲的陌生小镇,有点白手起家的感觉。但是上天还是眷顾可怜的人的,我面试成功了,老板娘答应让我成为她店里的暑期工,虽然工资不高,但是给我包吃包住。朋友的母亲是个好人,她看到我干巴巴的行李袋,询问了我的一些情况后,便从老板娘家里给我置办了一套生活用品。这些帮助,就像雪中送炭,温暖了我原本寒冷的夏天。

我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虽然每天只是上餐送餐、收拾桌子以及各种打杂,上早班的时候很疲倦很辛苦,但我坚持了下来。在别人看来这是很下等的工作,但是我坚信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我认真去做好,就对得起自己了。在工作的时候,和店里的同事们友好相处;工作之余,在小镇上随便走走。八月中旬,生活渐渐步入正轨,家里又传来喜讯:我成功被广西师范学院录取了!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安慰,自己这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终于有了回报。

八月底,我辞工踏上归家之路。都说报喜不报忧,我只跟家里人聊了做暑期工的点滴,对传销之事却半字未提,不是我不敢正视这段经历,我只是觉得自己的青春能承担的伤痛就不要让家人跟着担心。当我把自己的第一份工资郑重地交到父亲手上的时候,我看到了他心疼却又欣慰的表情,这才是我最大的幸福啊!此后,我忙着领通知书,办助学贷款等等入学前的准备,当我终于能满怀憧憬地进入大学校门时,我知道生命就要进入下一场奋斗了。

大学第一年,我通过各种途径丰富和充实自己。别人的时间用来欢歌笑语、花前月下,而我的时间用来读书写字、兼职锻炼。我不觉得有多苦,即使累了的时候,只要想想自己的家庭,想想自己没资格矫情,就有无穷大的力量去努力。现在,我大二了,我的努力得到老师同学们的认可,成功申请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就是最好的证明。我心里充满感激,这份奖金对我来说不仅是学习和生活的帮助,更是使我更努力前进的支持和动力!

女儿当自强,青春里走过这个不一样的夏天,我相信会使我往后的秋天都硕果累累;寒门出才子,只要我不断努力和拼搏,在国家和那么多人的关怀下,一定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