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子文采展 >> 正文

扬起梦想的风帆

2015年05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梁春兰

扬起梦想的风帆

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是潜伏在每一个孩子心中,每个孩子心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梦想是促使孩子前进的动力,是茫茫大海之中指引人生之船继续前行的灯塔,是黑夜里高空中的北极星,为迷途的孩子指明归家的路。有了梦想,我们才会对未来有憧憬,才会在曲曲折折的人生之路上找到通往前方的康庄大道,为自己为梦想奋力一搏。

小的时候,不知道梦想为何物,也不知道人活着是需要某些东西来作为精神支撑的,每日除了日常三餐及帮助家里做些事物之外便无所事事,终日与玩伴一起无聊度日。

随着年岁的增长,老师不时在课上对有些懵懂的我们讲述一些有关未来有关梦想有关人生的大道理,面对似懂非懂的我们,老师坚信总有一天这群不懂事的孩子会明白他的良苦用心的。在老师孜孜不倦、诲人不倦的影响下,老师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日益高大,并且萌生了长大以后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而其他同学也在心底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上学时由于家里情况不大乐观,放学后的我们并不能像城里的孩子一般可以三五结伴或是一起玩耍又或是一起写作业,我们很多小伙伴通常放学回家匆匆扒上几口饭之后还得上山捡柴火,或是帮家里做些家务活,尽己所能帮助家里减轻负担。即使如此,我们怀揣于内心深处未曾向他人吐露的梦想依旧伴随左右、不离不弃,我们在山上捡拾柴火的时候会三三两两一起讨论在学校里老师教授的知识,有时竟会争得面红耳赤,但是夕阳拖着长长的尾巴在催促着我们回家,看着寥少的柴火年少的我们担心回家晚了又会遭父母一顿谴责,最后只能相约明日再一起向老师求证。

夜幕降临时分,袅袅炊烟陆陆续续在村里升起,在屋顶缭绕、交织,吟唱着轻快的锅碗瓢盆交响曲。农村的晚餐相对来得更晚一些,一般晚上八点之后才陆陆续续吃完晚饭,晚饭后的时光便是孩子们写作业畅游于知识海洋的时光。每天晚饭过后,我们几姐妹便躲到房间里写自己的作业,而劳累了一天的父母则与邻里絮叨着些家常话。

小学的时候,由于所在学校较为偏僻,班里人数较少,我的成绩当时在班里还相对不错,对学习的兴趣愈发浓厚,加上当时近乎封闭的小山村信息封闭,每年一换的新老师总会给我们讲述外面精彩的世界,对于外面的世界,年幼的我充满了好奇,并且对老师这一神圣的职业也产生了崇拜感,当时觉得老师就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代名词。长大以后当一名人民教师,为家乡的孩子讲述外面精彩世界,让家乡摆脱穷困生活的梦想在心底里萌生并逐渐生根发芽。

由于较为偏僻,路途崎岖不平,家里附近的小学只办到四年级,五六年级的时候只能到离家三公里只外的中心小学上学,并且是住校。每周周日晚上从家里带上米和干菜与其他几个小伙伴走到学校,周五下午再一起结伴回家。在师资力量雄厚学生成绩普遍优异的中心小学,我知道了自己视野的狭小,与其他同学的差距,同时也渐渐明白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必须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开阔视野,提高成绩,充实自己。因为学校给我们提供的是一间较为阴暗的宿舍,屋后即是数目,晚上蚊虫众多且只有挂得高高的15瓦的白炽灯,灯光昏暗,蚊虫叮咬。每晚放学后,在其他人忙着吃饭洗澡的时候,我默默地做完当天的作业,并尽可能的预习第二天的功课及尽可能多的从同学那里“搜刮”课外书,以满足自己对知识的渴望,因为是借阅他人书籍,所以每次都需好好爱护,以致养成了今天爱书特别是酷爱纸质版书籍的习惯。

随着升入初高中之后,家里给予的期望越来越高,肩上的压力也愈加重,梦想曾一度变得遥不可及,处于十字路口的迷茫无人理解,冬日里的迷雾是那样的朦胧,春日的光辉却迟迟不露脸。经过一阵子的挣扎,终于迎来春日的暖阳,反复思索终于找到自己最初的梦想,并坚定信心:我要坚持在教师这条路走下去,不能随波逐流而轻易放弃心中最初的那份坚守。

步入大学的门槛,我坚定了自己的那份信念,选择了师范专业,并且在大学的这几年里不断寻找机会历练自己,同时也不断做着各种兼职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在国家助学政策的帮扶下,力求实现大学期间生活费自给的愿望。

艰苦的生活是磨练一个人最好的磨刀石,在困苦的日子里我们更需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份梦想,作为前进的驱动力,鞭策自己唯有继续前行才会改变命运。

近几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贫困生入学的支持力度,让许多家境不好的孩子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为他们实现自己幼年的梦想提供了物质援助,让梦想之帆愈扬愈高,人生之船愈驶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