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文苑之星 >> 活动报道 >> 正文

文学院2016年“文苑之星”榜样人物评选活动方案

2016年04月2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一、活动背景

为进一步倡导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文学院青年学子的时代风采,挖掘、宣传学院青年学子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先进事迹,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榜样,进一步推进文学院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研究决定将于近期启动2016年“文苑之星”榜样人物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活动内容

按照挖掘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要求,通过至下而上层层选拔,评选出在书法、文学创作、演讲、师范技能、摄影、文秘礼仪、体育、学术、创业、学习、才艺等方面具有杰出才能的榜样代表各一名。榜样人物选出后,由文学院颁发“文苑之星”荣誉证书,并在分团委学生会编辑部作的《榜样》刊物上,对榜样人物进行风采展示,加大榜样人物宣传力度,扩大榜样人物的力量。

三、活动时间

2016年4月15日-6月15日

四、评选范围、参评条件以及人物设定

1.评选范围:文学院全体在读本科学生

2.评选条件:在相关专业领域内有较为深厚的积累和突出的技能、才艺的个人,满足以下十四个方面之一,并在相关比赛中其作品或个人技能展示荣获相应奖励的:

(1)书法(2)文学创作(3)演讲(4)师范技能

(5)摄影(6)文秘礼仪 (7)体育 (8)学术

(9)创业 (10)学习 (11)爱心 (12)社会实践  

(13)才艺  (14)自强

3.人物设定:

(1)书法之星    (2)文学创作之星  (3)演讲之星

(4)师范技能之星 (5)摄影之星    (6)文秘礼仪之星

(7)体育之星   (8)学术之星     (9)创业之星

(10)学习之星    (11)爱心之星  (12)社会实践之星

(13)才艺之星   (14)自强之星    

五、具体活动安排

活动分为筹备动员、报名推荐、组织评选、宣传表彰四个阶段

(一)筹备动员阶段(4月15日-4月25日)

制订并下发评选方案,通过班级宣传,以及学院网站发布评选公告等方式进行活动宣传,提高活动在文学院学生中的知晓率、参与率,在文学院营造浓厚的推荐评选氛围。

(二)报名推荐阶段(4月25日-5月5日)

(1)报名推荐采取班级举荐及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各班级要及时汇总,在广泛听取本班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在十四个领域内分别评选出一名“文苑之星”候选人。班级选出候选人之后,让每位候选人填写一份推荐表,电子版一份,发到邮箱879394902@qq.com,纸质版一式两份,由各班班长统一收集好之后一起交到文学院秘书处黄模新处。

(三)组织评选阶段(5月6日-5月26日)

1.分团委学生会相关部门组织初审。

(1)每个领域的榜样人物审核部门如下:

学习部:书法之星、师范技能之星、学术之星、学习之星

编辑部:文学创作之星

思政部:演讲之星

网络部:摄影之星

公关部:文秘礼仪之星

体育部:体育之星

就业部:创业之星、自强之星

秘书处:爱心之星

实践部:社会实践之星

文艺部:才艺之星

 

(2)各部门对班级推选的候选人事迹材料进行审核,并自主设计一定的活动对其进行现场考核,最后对每个领域确定3位正式候选人。

2.公示和投票。由网络部制作42名正式候选人的选票,将正式候选人及其主要事迹在文学院网站和易班网站公示,面向文学院全体师生征求意见。

3.综合评定:终极评选工作小组综合公众投票和各部门审核等情况,确定最终14名“文苑之星”榜样人物。

牵头部门:文学院“文苑之星”评选工作小组

责任部门: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网络部、学习部、编辑部、思政部、公关部、体育部、就业部、秘书处、实践部、文艺部、易班部

(四)宣传表彰阶段(6月1日-6月15日)

1.文学院学工办对“文苑之星”榜样人物进行表彰。

2.编辑部及时做好榜样人物的专访。办好榜样刊物,做好文学院2016年度榜样人物展。其内容包括:榜样人物风采展示、作品展示、先进事迹、前景规划、寄语。

3.网络部在本学院网站开辟“文苑之星”榜样人物专栏,介绍和报道评选活动和“文苑之星”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易班部负责在易班平台做好宣传工作,在易班平台开辟“文苑之星”榜样人物专栏,介绍和报道评选活动和“文苑之星”的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并与校微信平台负责人联系,在师院微信平台开辟文学院“文苑之星”榜样人物专栏,介绍和报道评选活动和“文苑之星”的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

4.开设榜样人物学习课堂,让榜样人物与同学做直接交流,充分发挥榜样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主办单位:广西师范学院文学院

承办单位: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班级要充分认识此次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广泛发动学生参入,确保榜样人物的质量。

2.加强宣传,注重实效。要把宣传工作贯穿评选表彰活动始终。各班级、分团委学生会相关部门要做好宣传工作,使评选活动深入到学生当中,使评选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不图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实效。

 

附件:

    1.“文苑之星” 榜样人物评选成员名单

    2. 文学院2016年“文苑之星”评选推荐表(自荐表)

附件:1.“文苑之星” 榜样人物评选成员名单

附件:2. 文学院2016年“文苑之星”评选推荐表(自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