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团建 >> 学院社团 >> 欸乃艺术团 >> 正文

欸乃艺术团2020年春季学期第四届书画大赛活动方案

2020年05月05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一、活动背景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作为一种精神审美艺术,千百年来一直成为人们表达思想情感和艺术追求的主要形式。而绘画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从古至今一直深得人们喜爱。发展书画艺术有利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大家对于祖国民族灿烂文化的认同感和对古典文化的热爱。为了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提高同学的艺术觉醒度及积极性,丰富我院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乃艺术团特举办第四届书画大赛,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艺术价值的舞台。

二、活动目的及意义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气氛,展现中国书画艺术魅力,继承和弘扬传统的国粹文化艺术,激发同学们对书法和绘画的兴趣与爱好,提高我院学生的艺术修养、文学气息。同时也给书画爱好者提供一个自我展现的平台,促进在书法、绘画方面有共同爱好的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提高文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以此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促进文明、和谐校园的建设。

三、活动主题

   丹青流韵,纸上芳华

四、活动对象

 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时间及地点

    1.比赛报名时间:2020年5月11日截止

2.初赛时间:2020年5月12日-5月18日

3.决赛时间:2020年5月25日

4.决赛地点:线上举行(具体事宜后续通知)

5.展览时间:待定

6.展览地点:待定

    7.负责人: 卢贞洁     qq:1797834769

               包雪萍     qq:2839039390

蒙璐斓     qq:1054705476

               郑学芳     qq:1449315429

六、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欸乃艺术团

七、活动流程

本次大赛分为两个活动,一为硬笔书法大赛,二为软笔书法和绘画作品的展览,两个活动将同时进行。

   (一)硬笔书法大赛

    1.初赛

   (1)有意愿参加的选手请在5月11日前报名到各班文娱委处,由文娱委汇总名单将报名表交至蒙璐斓处(QQ:1054705476)

   (2)初赛时间:5月12日-5月18日

   (3)各参赛选手自己书写一篇作品,书写完成后将作品完整清晰的拍下并将图片重命名为学号+姓名,统一将作品图片交给各班文娱委员,文娱委员将作品于5月18日前交到郑学芳处(QQ:1449315429)

   (4)作品要求

①统一用A4白纸进行书写,排版和布局由自己设计;

②书写主题不限,内容积极向上(短的律诗和绝句除外),最多不超过一页纸;

③统一用黑色笔进行书写(黑色钢笔、黑色签字笔皆可),字体不限,可自由发挥;

④为保证比赛公平性,选手完成作品后请勿在作品上写上姓名、学号、班级或做任何标志;

⑤作品须由本人独立完成,不得作弊,一经查出有作弊并核实,后果自负。

   (5)作品评分

评分:由评委进行线上评分,占总分的70%;

大众评审:由欸乃艺术团会员组成的大众评审团进行不记名线上投票,占总分的30%;

最终得分由评委评分和大众评审的投票综合而成。

   (6)作品评选

根据得分评选出进入决赛的选手以及获得优秀奖的选手。

2.决赛(线上举行)

  (1)书画组提前准备好比赛用纸,届时会通知选手到指定地点领取

  (2)决赛需要书写三份作品,即米字格书写、竖条纸书写及空白纸书写。

  ①米字格书写:

    参赛选手用米字格纸书写指定内容(内容为一篇长词);

  ②竖条纸书写:

    参赛选手用竖条纸书写指定内容,竖条纸规定必须从右往左写(内容为一段文章的选段);

  ③空白纸书写:

参赛选手用空白书法纸进行自由书写(主题不限,内容积极向上);

  1. 决赛将于5月25日19:00开始,届时提前通知进入决赛的选手入群;
  2. 决赛书写为5月25日19:00-21:00,时间为三个小时;

   (5)参赛选手须将三份作品完整清晰拍下,并将图片重命名为学号+姓名,于5月25日21:10前交至包雪萍处(QQ:2839039390)

  

   (二)软笔书法和绘画作品展览

  1. 报名方式

    有意愿参加的选手请在5月11日报名到各班文娱委处,由文娱委汇总名单将报名表交至蒙璐斓箱处(QQ:1054705476)

2.征集作品

   (1)作品要求:

主题:抒诗情画意,展文院学子风采

②作品尺寸大小没有规定,可自由发挥。

(2)征集时间:5月13日-5月18日

(3)征集方式:将作品图片命名为学号+姓名,统一交给各班文娱委,由文娱委汇总在5月18日前交到负责人郑学芳处(QQ:1449315429)

     3.评委评分及大众评审投票选出获奖作品,将获奖作品进行展览(展览时间地点待定)。

    4.作品评分

评分:由欸乃艺术团的评委进行线上评分,占总分的70%;

‚大众评审:由欸乃艺术团的会员组成的大众评审团进行线上不记名投票,占总分的30%;

ƒ最终得分由评委评分和大众评审的投票评选综合而成。

  1. 作品评选

根据得分评选出获奖作品,并将作品展出。

  • 评分细则

硬笔书法大赛评分细则:

满分为10分,评分可精确到两位小数。

1.书写(30%):格式标准、规范,笔画清楚到位,无错别字、漏字、多字。

2.结构(30%):结构合理,笔画流畅,明亮度高,力量感强,分布匀称。

3.字形(20%):章法自然,整体感观舒适,字形大小适中;字迹清楚、优美。

4.效果(20%):美观大方,纸面整洁,无涂改。

九、奖项设置

硬笔书法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从未进入决赛的选手中评选出优秀奖,其中具体名额根据进入决赛的总人数确定。

软笔书法和绘画设置优秀作品奖,其中具体名额根据参赛人数的一定比例确定。

十、活动前期准备

1.由书画组拟写活动方案,负责初赛作品的收集整理以及分数的统计等,决赛的出题;

2.宣传组负责做好活动的宣传,以及活动照片的采集,后期作品的展览;

3.下发活动通知,负责决赛当天参赛选手的签到,制作选手的成绩记录表、评委打分表和成绩统计表;

4.购买决赛所需用品,包括奖状、比赛用纸等,决赛前分发比赛用纸;

十一、活动注意事项

1.通知下达阶段,要做好反馈工作,以防通知下达不及时或误传现象的发生;

2.活动前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让同学们明确活动的主题、目的及意义,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欸乃艺术团

                                       2020年5月5日

 

附件1

欸乃艺术团书画大赛报名表

班级

姓名

手机号码

QQ号码

类别(硬笔、软笔、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