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建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学生党支部“三联系”活动实施方案(试行)

2019年09月28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学生党支部“三联系”活动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伟大的理想信念,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学生党支部与团委学生会、班级、新生宿舍的密切联系,营造良好党风、团风、班风、舍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党内法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南宁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和学院实际,经文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要求,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我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以服务学生成长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生满意为标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强化党组织的引领功能、服务功能、育人功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学院的不断发展和学校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作出应有的努力。

二、实施范围

文学院全体学生(暂定在全体本科生中试行)

三、活动时间

1.2019年9月下旬-10月上旬:征求意见阶段

2.2019年11月上旬:活动实施阶段

四、活动目标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学生党支部为依托,在学生中普遍开展“三联系”活动。

1.联系团委学生会,以党建促进团建,发挥引导、帮助、培养作用,发掘人才;

2.联系班级,加强与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学生的联系,共同管理班级事务;积极开展“党员下班级”活动,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宣传党的基本知识,起到正确的导向作用;

3.联系新生宿舍,促进文明寝室建设;指导新生做好宿舍纪律和内务卫生及评比工作,协调宿舍成员关系,积极引导新生建设温馨和谐、健康进取的寝室文化。

五、组织领导

成立“三联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开展活动。

组长:党委副书记旷晓霞

副组长:团委书记钟振花、辅导员张煊光、辅导员郑悦

组员:各学生党支部书记

六、活动内容

(一)联系团委学生会

1.曾任团委学生会干部的学生党员要做到“退任不褪色”,继续担任原任职部门顾问,对团委学生会相应部门工作提供相应技术指导、监督等,帮助适当解决工作中所存在的困难;并积极引导其与党章等党的政治纲领相适应;协助团委书记、辅导员,与现任部门负责人保持联系,了解情况,对团委学生会组织运行进行监督,提供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存在困难。

2.加强对团委学生会干部的培养。对团委学生会加强思想政治意识引导,使其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与团委学生会负责人一起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培养,与其负责人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全面、精准选拔优秀学生干部,积极为党组织发现可塑之才,确保团委学生会不断向党培养和推送优秀人才,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为党组织输送品德好、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

(二)联系班级

1.要联系实际,使活动具有可行性、成效性。建议采取跨年级、同专业联系班级模式,如大二、大三年级党员联系大一班级,大四年级党员联系大三年级;相同专业高年级党员联系低年级党员。

2.要主动配合所联系班级班主任,建立双向交流良好模式,与班主任助理一同参与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深入了解情况,开展政治思想教育,针对学生中存在的思想问题给予正确的引导,预防班级矛盾等问题的发生,遇到突发、重大情况的,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反馈。

3.要参与班级团支部、班委会的相关活动,指导团支部和班委会开展具体工作,要求每月至少深入班级一次以上。协助党支部支委开展党建活动,做好党的基本知识宣传工作,加强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队伍的考察和培养,真正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广大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真正领悟党的性质、宗旨、使命等,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应有作用,积极向引导其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输送优秀人才。要通过集体学习讨论、专题讲座、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强化党组织对班级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

4.要铭记服务宗旨,接受师生监督,使党员先进性作用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融入到为师生排忧解难中,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班风建设,增强班集体凝聚力、向心力;强化学生自律意识,传递“忠诚干净担当正能量”。通过主题实践、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校园活动等多种形式,使每一名学生真正融入集体,营造良好班风和学风。

(三)联系新生宿舍

1.“心连心”结对。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学生党支部依据党员队伍、新生寝室状况,划分小组,按性别进行结对。同时做好宣传工作,将活动方案的通知传达到位,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2.“多对一”帮扶。对在学习、生活上有较大困难的新生,采取“多帮一”模式,小组多名党员共同帮扶,分配工作,给予最大程度的帮助和引导。

3.了解和反馈。关注学生寝室的纪律卫生情况以及寝室成员之间的关系,协助开展丰富多彩的寝室文化建设活动,要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进行交流,预防宿舍矛盾及大功率使用等问题的发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宿舍矛盾问题。有特殊情况不能进行实地了解的,也可通过QQ、微信、视频开会等途径开展活动,做好积极反馈工作。

七、具体要求

(一)活动开展

学生党支部根据党委的指示,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分配“三联系”任务,指导支部成员填写“三联系”活动任务信息表(附件1)。每3-5名学生党员组成一个小组,设置一名组长,负责活动调度和情况汇报。

(二)活动总结

学生党支部每学期举行1-2次“三联系”专题活动,研讨和改进工作。检查本方案的落实情况,交流心得体会,推广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以促进联系工作的深化,形成典型工作经验。

(三)工作汇报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为此项活动第一责任人,领导支委班子开展相关活动,做好策划、宣传、记录等工作准备,根据各小组的反馈情况,进行梳理和归纳,总结成功经验,明确缺陷与不足,每月定期向党委作详细汇报,听取党委意见,并形成书面材料,整理归档。

(四)考评办法

学生党支部于每学年底召开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学生党员在落实“三联系”活动的表现和成效作为评议的重要依据。表现优秀的,经党支部认定、党委同意,可授予院级“优秀学生党员”荣誉,并颁发奖状,以资鼓励。

八、注意事项

(一)本方案在本科生各年级中试行,待经验成熟,逐步向研究生各年级推行;

(二)请各学生党支部、班级、新生宿舍认真组织讨论,如有修改建议或意见,请在意见征求表填写。无异议则直接填写“无修改意见”; 

(三)请在规定期限内反馈意见,逾期未报将视作无异议;

(四)请于10月18日前将意见征求表发送至党务办程挥淋处(QQ:766749726)。

 

附件: 1.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学生党支部“三联系”活动小组任务信息表

2-1.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学生党支部“三联系”活动学生评价表(团委学生会)

2-2.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学生党支部“三联   系”活动学生评价表(班级)

2-3.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学生党支部“三联系”活动学生评价表(新生宿舍)

3.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学生党支部“三联系”活动任务汇总表

4.学生党支部“三联系”活动各支部具体安排

5.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学生党支部“三联系”活动实施方案各支部党员任务分工一览汇总表

6-1.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学生党支部“三联系”活动实施方案各支部党员任务分工一览表(班级)

6-2. 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学生党支部“三联系”活动实施方案各支部党员任务分工一览表(新生宿舍)

6-3.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学生党支部“三系”活动实施方案各支部党员任务分工一览表(团委学生会)

7.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学生党支部“三联系”活动方案实施办法

8.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学生党支部“三联系”活动实施联系对象检举反馈表

 

 

                   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