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文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看《觉醒年代》学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分享会活动

2021年04月17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铭记党史,砥砺前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响应党中央关于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定,继承党的光荣传统, 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2021417日晚,文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线上召开看《觉醒年代》学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分享会此次主题分享会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沈旖媚主持,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参加。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PPT展示中国共产党党史;二、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的解说片;三、党员发表感想并交流讨论;四、支部书记总结。

首先,沈旖媚同志以PPT的形式带党员们简单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的历程。听完后,党员们积极发言表达对党史的认识与体会。许良富说:“以史为鉴,学习党的历史,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我们应该牢记党的历史经验。”李俊炜也表示:“党的历史虽然只有100年,但党的每一次进步都来之不易,学习党史就是不忘责任与使命。

接着大家一同观看了《觉醒年代》的解说片。跟随剧情穿越到一百多年前的纷乱中国,观察近代风云变局,思考时代命题,升华理想信念。该剧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经历为辅线,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全过程,再现了众多历史人物为中国寻找出路的种种探索和思想交锋。看完后,党员们踊跃发言,抒发自己的感想。

朱婷婷说:“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在进行。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觉醒年代》正是一部电视剧形态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教科书,值得我们心领神会,读懂悟透。”“该剧以其真实还原历史、生动塑造人物、深刻揭示了一个时代,向我们展示了优秀知识分子的觉醒,是推翻中国旧体制、开启新文化运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动因。”李美凤谈到,“正是他们的理性呐喊,唤醒了东方沉睡的雄狮;正是他们用昂扬奋进的青春,铸造了生机勃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张佩欣就剧中青年毛泽东的出场的镜头谈到:“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长沙街头,滂沱大雨里,他不怕衣衫淋湿,只紧紧护住怀中新鲜出炉的《新青年》。而随着毛泽东一脚踏开地上那混沌的死水,也预示着他在《新青年》的引领下即将掀开中国革命最波澜壮阔的新篇章。”“这是青年该有的姿态。”“边追剧边学党史”“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的灌输,不回避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掩饰曾经遭遇的困难”……这是不少大党员同志对《觉醒年代》的评价。在剧中,党员们豁然发现,“原来革命先烈也有可爱的一面”“他自风雨和苦难中而来,耀眼夺目”,这样的感慨饱含真情实感。

最后支部书记沈旖媚同志做总结,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的学习和探讨,支部党员同志能更主动去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精神。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从革命前辈的手里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都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