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云端”抓落实,党建不放松

2020年04月28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兰静 吴旺德

文学院党委疫情防控期间,依托学院网站、钉钉、腾讯QQ师生群组、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交流工具,打造了“云端党建”平台,构建起“云端党日活动”、“云端微党课”、“云端学习研讨”、“云端先锋服务岗”等活动载体。引导我院全体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积极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担当,让基层学生党组织成为学生战“疫”的前线堡垒。

4月27日晚,文学院学生党务办公室为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团队内部相关工作进度,及其对党委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特殊时期各位同志的工作职责,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我院学生党务办公室全体党委助理通过“钉钉”会议平台,召开了线上工作会议,会议由党务办学生总负责人吴旺德同志发起,党务办7名党委助理参加了本次会议,进行了相关工作的阶段性汇报、总结,以及就近期相关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进行交流。

一、“云端”总结,助力学生党建

会议伊始,吴旺德同志传达了学院党委需要党务办和各学生党支部贯彻落实的工作内容,从协助党委确保和监督党支部“三会一课”的质量和频次、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汇报、“三联系”开展的反馈材料收集、党建新闻稿的撰写、党支部及党员教育管理量化考核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并着重强调了党委重点指示下特殊时期学生返校与防疫有关的重点工作,党务办需从党委部署的“党员先锋服务岗”入手,精心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各位同志要把学院党委精神传达到各支部,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行动落到岗上,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紧接着,钟景蓝同志就我院第56期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做汇报总结,在学院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学工办的大力配合下,广大参训学员认真学习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的,但是工作中也有不足之处,例如没有进行培训演练、未配备备用方案、工作跟踪没有落到实处等。除此之外,兰静同志也针对目前学生党组织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其他成员进行交流,对未来工作提出设想和规划,以便成员们改进原有的工作方式。随后,唐佳园同志和马丽敏同志对协助老师进行党员发展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和总结,其余同志就此对两位同志解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对两位同志长期以来党员发展工作取得的成就进行肯定,鼓励她们再接再厉,迎难而上。紧接着,邬茜瑜同志对我院第16期预备党员培训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反思,她说此次预备党员培训工作比预期想象的完成效果好,各位参训同志大力配合和党务办团队内部的紧密对其工作起了建设性作用,自己在负责培训工作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实际锻炼,提升了自己的业务水平。最后,程挥淋同志就近期各学生支部党建活动开展、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三联系”、专题学习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各学生党支部党建活动反馈材料、党建新闻稿、支部建设反馈材料等进行梳理,她表示各学生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党委的指示和要求,支部书记和支委党建责任压实,学生党员间通力配合,虽处特殊时期,但各支部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了“驰而不息”。

 

二、“云端”互联,传递温暖关爱

会议期间,党务办的各位同志除了对党委所安排的工作任务和个人所负责的日常工作进行汇报总结之外,还针对会议提出的问题和线上活动的想法积极发言,充分交流近期学习、工作、生活上的思想动态,对近期的自我理论学习成果和党务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同时也对个人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路径进行交流,分享了现阶段正在进行的研究生、公务员、教师编制等方面的备考心得,并对大学阶段需要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经验进行了探讨。党务办全体党委助理,在疫情期间,除了配合学院党委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的同时,也积极秉持着“学习工作两不误,疫情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旗增光,为党徽添彩。最后各位同志对返校后需要着手的工作进行的了有效梳理,拟定工作计划,为返校工作做好准备。

 

三、“云端”党建,聚焦思想引领

会议结束前,吴旺德同志向各位同志传达了文学院党委旷晓霞副书记对党务办的指示,他强调,旷副书记在多次工作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学院党委积极打造以学院网站、腾讯QQ、钉钉、学习强国等各类网络群组为载体的“云端党建”平台,发挥思想引领,拓宽育人渠道,做到党建、育人不断线、不断档,努力实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吴旺德同志还传达了旷副书记对党务办全体同志的殷切期望,旷副书记指出:党务办在党委的领导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任务有序落实,工作态度和工作效率值得肯定。作为党委助理,所从事的工作是光荣的,责任是重大的。党务办的同志不仅要增强自己党员身份的荣誉感,还要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要积极的在实践活动中提升自己,扎实服务于师生,主动、自觉承担党组织分配的任务,在近期如实做好各本科生班级疫情监测工作。在平时工作中,要牢记“现阶段大家的第一要务就是以搞好学习为中心”。在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科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做学问脚踏实地,做事认真细致,做人谦虚谨慎,不负老师的重托,不负组织的培养,不计较个人得失,摒弃功利主义观念。

文学院学生党务办公室全体党委助理自从接过上一届党委助理的接力棒以来,延续和传承了上一届党委助理的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优良作风,同时在党组织和党委老师的批评教育下,始终在贯彻本届党务办“给不了你太多,但有个词叫尽我所能”的团队核心理念,对团队工作进行“一周一小结,每月一大结,月末开小会”的工作方法。党务办各位党委助理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入党初心,勇担历史使命,团队内部团结一致,步伐统一,不计名利。本次线上“云”会议工作为返校后的党建工作理清了思路,为党建工作有序高效的推进奠定了基础。党务办的党委助理们将始终坚持思想不乱、精神不散、工作不断,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细致认真的态度,有组织、有计划地做好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