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撷英 >> 党建双创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新形势下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一)

文学院党建主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1年06月1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陈明显 谢莹

为做好新形势下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文学院于2021610日在五合校区文综801教室举行了党建主题报告会。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分别是:南宁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黎先副部长;南宁师范大学组织部、文学院正处级组织员柳耀昌老师;文学院团委书记钟振花老师以及文学院学生党务办主任张煊光老师。全院110名学生党员积极报名参与了本次会议。

(柳耀昌老师发言)

会议上,黎先副部长紧紧围绕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对在场党员进行了指导,首先介绍了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背景,让与会人员了解了发展党员工作的一些现状。其次,黎先副部长分别讲解了当前学校学生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发表了自己对发展党员工作的一些要求和体会。

(黎先副部长发言)

黎先副部长分别从2020年学校发展党员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从党员后备队伍整体建设情况、从坚持发展党员工作原则、从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相关制度办法、从上级对加大在低年级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等五个方面来阐述了自己对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例如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做得还是不够到位;支部、党员在一定程度上对所属的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成熟度把握也不够准确;党支部跟进学习、执行工作制度要求存在偏差;党支部内部没能客观评价看待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学生骨干;如何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指导党支部、群团组织开展党内推荐……这些问题的指出对我们日后的党员发展工作了正确的引导。

(同学及老师认真学习

除了提出党员发展工作中的常见问题,黎先副部长还就发展党员工作提出了要求、发表了体会。他提到发展党员其实也是做人的工作。如何把我们同学中的优秀分子发展、汲收到我们党组织来,把同学团结到我们身边,这些是需要各学院各党支部需要想办法下大力气去开展推进的。黎先副部长分别从全面考察了解同学表现和加强日常培养教育考察两个大方面提出了要求,其中全面考察了解同学表现包括开展日常性考察、协助做好政治审查、综合运用日常考察和政治审查、综合评价同学的表现等;加强日常培养教育考察包括开展好新生入党启发教育、结合实际开展入党谈心谈话、加强入党前培养教育考察、做好做实共青团“推优”、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考察等,这些建议都有力地推动了文学院今后更高质量地开展党员发展工作。

讲话的最后,黎先副部长提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和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们只有经常不断地对学生中的先进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在他们提出入党要求并且具备党员条件时,及时把他们吸收到党内来,才能不断壮大大学生党员队伍,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保持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会议结束合影留念)

最后,柳耀昌老师对黎先副部长讲话进行了总结及延展,并对黎副部长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柳耀昌老师也对在场的党员同志提出殷切希望:要当一名合格的党员,而不是抱着功利心“为了入党而入党”。在集体合影留念后,全体参会党员以热烈的掌声欢送黎先副部长,会议至此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指出了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一些常见问题,使得文学院党员更加了解发展党员的规范化流程,及提高了文学院党员对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对文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做出了正确指导,有力地促进了日后文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的更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