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撷英 >> 党建双创 >> 正文

接力战“疫”献力量,文苑学子显担当

2020年02月1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字编辑:黄睿婷

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后,近日,许多文苑学子走出家门,冲锋在前,积极响应号召并踊跃报名参加各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通过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持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做好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而尽己所能,在城市和乡村的各个角落发光发热,展现着青年人的担当和力量。

17汉本一班韦亮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在看到广西青年圈公众号发布的“广西14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推文之后,韦亮亮同学便第一时间在网上报名了南宁市团委疫情防控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在报名之前,他已经下定决心,无论被安排到哪里,他也会赴身前往。而后根据 “防疫志愿者”不跨区域服务的原则,从2月9日开始,他被安排到所在村庄爱长村的值勤点开展执勤活动,主要负责严控人员进出,同时给村民宣传疫情防护措施的知识。“村民们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同时也很赞赏志愿者服务精神;爱长村驻村第一书记及村干对我们执勤人员开展了慰问活动,还赠送了口罩和食品”,谈及此,韦亮亮同学说道:“通过本次特别的志愿服务活动,我更进一步领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很高兴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个人的绵薄之力。”

17汉本三班陈星竹:十几年前是大人保护我们,现在我们年轻人也可以守护这个世界

“这次疫情来得真的太突然了,每天在网上看见确诊人数蹭蹭蹭地涨,一直想要加入战‘疫’工作,年后我妈妈想要组织她的志愿者团队一起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我便加入了。”陈星竹同学受妈妈影响很大,“我妈妈其实并不是村干部,但是为了让村子里的乡亲们都能重视起来,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村里的疫情防护宣传,高速路守卡她也第一时间报名去守12个小时的夜班,在我看来这就是平民英雄。”从2月3日起,她便辅助妈妈的志愿者团队用当地方言录制宣传口号,在走街串巷的时候播放音频,编写、打印、发放疫情宣传单。 “二十一世纪初非典肆虐,但国内绝大多数省市,包括广西并没有怎么受到什么波及,且那时的我们还很小,十几年前是大人保护我们,现在我们年轻人也可以守护这个世界了。”

 

18汉本二班杨秋玲: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

接到村委会发了招募青年大学生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后,杨秋玲同学便和发小一起报名,加入到疫情防控阵线上,主要负责检查街道上来往的车辆,并做好相关的信息登记,下到各家各户发放新冠病毒肺炎的预防指南和知识手册,进行相关预防宣传。参加本次志愿服务,杨秋玲同学深刻认识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一些村民对于停车检查登记并不配合,会很冷漠的直接把车开走。“村民们往往知识水平普遍不高,法律意识较弱,对于一些规定往往以一种轻慢不重视的态度对待,这不仅给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带来了不便,更不利于自己的切身利益。在同他们进行协调的过程中,我提升了自身的能力,收获很大。” 她说,成为这场“疫”战的一员,对于她来说是2020年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走出了家门,走向了村口,走进了各家各户,为这次“疫”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18汉本三班苏娜娜:与其在家里闲着,不如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贡献出自己小小的力量

“一开始我也是有点害怕,后来和家人商量过,并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就和朋友义无反顾地一起去了。” 苏娜娜同学的工作比较特殊,是在人流量较大的菜市场门口为行人测量体温,并替没有临时出入证的群众进入市场购物, “有一天下午,一位没有临时出入证阿姨一来就对我们破口大骂,觉得我们的工作很多余,我们试图跟她说明情况,她不仅不理睬还毁坏公共设施,那时也刚好没有警察叔叔在场,我们虽不敢和她争执,但最后还是按照要求没有让她进入市场”,她说,参加这次特殊的志愿服务,更能体会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的辛苦,像和我们一起守在入口的那些警察,他们为了维护市场的安全和秩序一天下来可能要连续站好几个小时,有时还会受到一些蛮不讲理的人恶言相加。最重要的就是坚守住原则,才能真正为大家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18汉本四班姚小淋:全国团结一心战“疫”,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付出

姚小淋同学的主要工作是在街道上帮助给过路的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同时检查过路人是否有通行证,所持身份证是否是关卡所属区域内的人员。“当时我们这开始在各个路口设卡,需要人员帮忙,我就跟我朋友相约前去帮忙了”,提到志愿服务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她说到,有一位女士不愿意配合工作人员量体温,还用言语辱骂工作人员,用自己买的洗衣粉和衣架扔向工作人员,后来被公安带走。“这几天天气并不是很好,工作的同时还不被理解,基层工作人员真的挺辛苦的。我觉得我们的国家真的很棒,看到全国都团结一心战疫,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付出,我也想加入进来。”

非常时期呼唤“非常之情”,眼下的志愿服务不同以往,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责任心,对他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在学校与文学院的指导下,文苑青年志愿者们把爱与善、光与热,传递给被疫情阴霾笼罩的每一个人,这个春节因他们的默默奉献而更加温暖,这次抗疫因他们的点滴行动而更有温度。我院学子纷纷表示,会尽己之所能,手拉手汇流“爱心大海”,心连心筑起“防疫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