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撷英 >> 党建双创 >> 正文

以生为本,凝心聚力

2020年02月1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字编辑:黄睿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2020年的春天,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让这个假期变得很“特殊”,中国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再次被凝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上级部门与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文学院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以生为本,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摸排,联防联控

我院学生管理工作队伍以学生平安健康为疫情防控工作核心,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辅导员与学生干部、班长联系机制”积极配合开展工作。1月23日,开始以各班自查反馈的形式进行学生当中有武汉进出经历者、出现感冒或疑似新型冠状肺炎症状者的摸排工作,并及时建立了“文学院湖北籍同学QQ群”,以便做好湖北籍同学的信息采集、持续跟踪工作。1月29日,组织学院学生进入南宁师范大学疫情管理信息系统填写自身疫情防控信息。2月3日起,严格执行摸排“日报告、零报告”疫情排查制度,加强“每日一报“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最新动态,确保疫情信息畅通。此外,借助班长群、学生群等平台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服从学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如遇突发情况,及时稳妥有效处置;落实全体学生务必不能提前返校要求,将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并及时跟进做好教育引导。

多项并举,开展教育

在抗疫期间,我院学生管理工作队伍依托文学院班长群、文学院官方QQ、文学院官方微博、易班微社区等网络渠道及平台,及时发布、转发教育部、教育厅及有关部门的防控工作通知及防控方案。同时,积极向学生群内转发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预防手册》、《自治区教育厅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南宁师范大学致武汉来邕返邕人员的一封信》、广西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等通知要求,1月20日至2月16日期间,在相关学生群内共转发疫情相关推文25则、相关文件11则,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咨询服务与心理健康援助工作,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保持良好心态,坚定信心,不恐慌、不焦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掌握防控知识,服从防控大局。

以“生”为本,加强宣传

此外,我院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积极通过文学院官方QQ、文学院官方微博、易班微社区深入开展网络宣传、加强教育引导。文学院官方QQ、官方微博开辟《以生为本,共同战“疫”》栏目,主要转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官方权威媒体平台发布的相关信息,如“防疫期间9个体温测量问题”“防控新冠肺炎9个误区”“什么是福尔摩斯流行病学调查”等,向广大学子播报疫情相关最新进展。开辟《使命在肩,向战“疫”逆行者致敬》栏目,递送全国各地各阵线战“疫”工作者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开辟《战“疫”艰辛,与歌同行》栏目,歌唱疫情之下的真情,传递疫情之下的温暖。1月21日至2月16日期间共发送博文28条、视频5个,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与广大学子携手同心,共同抗击疫情。2月13日,配合学校开展了“众志成城,抗疫有我”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利用易班优课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通过易班微社区“众志成城,抗疫有我”专栏进行网络交流活动,上传和分享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动人事迹和感人语录。此外,我院还积极开展线上活动,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开展“涉笔成雅三行诗,言为心声战‘疫’情”抗疫三行诗活动,引导我院学生坚定战“疫”必胜的决心,号召我院学子勇抗疫情、共克时艰。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文学院依旧会坚守着战“疫”不胜、决不收兵的信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关爱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齐心协力打好防疫抗疫“阻击战”。